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高達290幾億的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開發案,意象的塑造車站精采新面貌


記者黃天辰報導/為激盪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後的台南車站站區精采新面貌,市府都發局與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合作辦理2012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將於明(14)日舉行第二階段評審會議。副市長林欽榮今(13)日出席評選記者會時指出,透過國際徵圖不僅能激發創意,未來也將成為台南站區都市計畫的參考,讓創意付諸實踐,開啟台南市中心空間結構的翻轉契機。
2012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已於上(5)10日截止收件,活動總獎金141萬元,吸引9個國家、57組團隊報名參與,由國際專家學者採兩階段方式評圖。第一階段評選結果由來自西班牙、英國、義大利及台灣等4個國家、共5組團隊脫穎而出。身為評審委員會主席的林副市長特別宣告,第二階段評圖活動將於明(14)日舉行,邀請11位國內外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共同參與台南車站站區的都市意象再造。
副市長林欽榮認為,高達290幾億的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開發案,涵蓋鐵路地下化,活化附近國公有土地,站前站後的連通等面向,需建構一個新形式的運輸體系,創造台南市發展的機會。他強調,這是國家級的重要建設,市府一方面與台鐵局、鐵工局協調;另一方面也透過國際競圖激發創意,例如設置必要的交通節點、納入綠建築的實踐,成為未來都市計畫的參考依據。
林副市長特別感謝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的參與,他指出,這是國內政府機關首次與國際組織合作舉辦,為市民爭取具國際水準之新車站都市設計概念。國際都市發展協會秘書長Michel Sudarskis表示,台南站區都市設計具有三個重點,包含台南城市意象的塑造、新形式運輸體系的整合、硬體環境的再結構。同時,他也提出站區規劃的三項成功要件:需連結市區其他區塊,並透過都市設計的指派(例如容積率的調節)、兼顧務實性,從而創造代表台南的都市意象。
為兼具創意與都市計畫之可行性,讓鄰近國公有土地成為徵圖獲獎團隊實踐創意的機會,林副市長表示,市府將積極把國際徵圖成果轉化為台南站區都市計畫方案的參考,提升鐵路地下化建設的附加價值。
國際徵圖活動將於明(14)日舉行第二階段評選會議,入圍5組團隊將親自向評審委員進行簡報,並訂於15日假大學路香格里拉飯店由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獎,請市民們共同期待本次徵選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