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七股鹽山「一見雙雕」受到梅雨侵襲,藝術家雕手變捕手、作品維護大作戰


記者彭惠美報導/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管理處主辦的「一見雙雕藝術季」活動,分別在「七股鹽山」舉辦鹽雕展、馬沙溝則有沙雕展,總計37件鹽、沙雕作品,近日經歷今年最強的梅雨侵襲,造成部分作品局部受損,由於中颱「谷超」又即將掃過東臺灣,可能引
進西南氣流帶來豪大雨,因此,管理處不敢掉以輕心,趁天候稍微好轉,動員藝術家展開全力維護及鞏固工程!
根據「七股鹽山」、「馬沙溝」兩地業者統計,自62開幕以來,雖然連日受梅雨鋒面侵襲,但目前入園人數已突破10萬人次(七股鹽山約六萬人、馬沙溝約四萬人)今(17)天許多民眾前來兩地參觀,雖然見到一些作品遭風雨侵襲下損傷,都覺得很可惜、心疼,但大部分作品仍屹立不搖而嘖嘖稱奇;民眾關心鹽、沙雕作品是否毀害的電話多到令管理處的值班人員應接不暇。代理處長 鄭榮峯表示:由於當初施工便考慮到鹽、沙雕作品暴露室外,有天候難測的風險,因此從一開始過濾、堆置、板模建立、灑水、夯實等基礎工程,就格外要求施工品質,雕塑完成後更注意平時防護工作,如今雖遭遇最強梅雨鋒面摧殘但大致皆保持完整,敬請民眾放心!
管理處表示,現在「一見雙雕」活動的兩個現場,馬沙溝沙灘上與七股鹽山各自有一組藝術團隊正埋頭苦幹進行著修護工程,「馬沙溝」沙雕由藝術家莊必上、詹志評沙雕師領軍,他們先把沙與水攪和一起後,小心翼翼一層又一層黏覆破損之處,而崩塌面積較大的地方也重新刨平、填沙補強,然後再雕塑修飾;而「七股鹽山」鹽雕的修護則由藝術家 王松冠及其創作團隊負責,他們先將精鹽倒入破裂之處,再用鹽與水攪拌形成滷水黏琢於精鹽上,至於有崩塌而無法修復的,則重塑其結構與形狀,展現另外新風貌!莊必上老師指出:在毫無遮蓋的疾風驟雨裡,作品受損是在所難免的,幸好情況不太嚴重,且目前已修護95%以上了;另一位 王松冠老師也說明:鹽比較怕水侵蝕,而且鹽又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故在防護是比較吃力;但兩位老師也掛保證,有信心在2-3天內,讓作品恢復亮麗風采。

活動期間每逢周六、日,「七股鹽雕」推出鹽鄉劇場、鹽品DIY教學、鹽田體驗等內容;「馬沙溝沙雕」則有海洋音樂會、沙雕DIY教學、九宮格闖關遊戲,更推出女性穿「比基尼泳裝」一律免收門票等活動;另外,主辦單位也於例假日安排免費活動「接駁巴士」來往於七股鹽山及馬沙溝遊憩區之間。而臺灣好行首度開闢「鹽鄉濱海線」(原雲嘉南濱海線)即日起630免費讓民眾搭乘相關資訊請洽06-7861017http://salt-sandArt.swcoast-nsa.gov.tw官網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