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台南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成績揭曉,賴清德強調建設台南市為美麗、進步、國際化的都市


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共吸引9個國家、57組團隊報名參與。歷經昨(14)日馬拉松式的評選,由來自西班牙(Miche LeMiquel)地景及建築設計團隊贏得第一名,奪得獎金美金三萬元、第二、三名分別為英國Lorena AlessioMarco Brizio團隊、成大建築系講師沈弘軒,佳作兩組則頒給成大都計系副教授曾憲嫻與王柏昇、義大利Maxthreads規劃團隊。今(15)日上午1030分在香格里拉會議廳由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獎。
    市長賴清德致詞表示,為了讓大台南蛻變,才拜託前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林榮欽來擔任副市長一職,希望能把台南市推向國際化。台南車站鐵路地下化是縣市合併的一大建設,它不是一個工程,而是一個美麗、進步、國際化的機會!這次活動是台南市歷史性的一刻,突破性向國際徵圖。感謝所有團隊展現的創意,讓台南有機會藉由鐵路地下化,匯集站區周邊商業區、成大學區、文化區等特色,蛻變為一個國際化的都市。
    INTA秘書長Michel Sudarskis表示,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過程非常重要,它不是工程的競標,是台南市未來計畫的重要參考。徵圖活動可使都市再生計畫務實,外國人客觀來看台南這個地方,提出問題,規劃台南市願景,使站區的容量與動能清楚的呈現,讓城市現代化,定位城市新形象,把台南市提升到具有吸引力的國際都會。
   「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國際徵圖」活動由市府都發局與國際都市發展協會(INTA)合作辦理,評審委員包含INTA秘書長Michel Sudarskis、成大都計系教授黃崑山等人,經14日第二階段實地簡報評選後,由西班牙團隊以其完整的規畫概念、對車站明確之機能定位、多元發展之土地計畫獲國際評審團的青睞,獲選為第一名。
    透過本次國際徵圖活動,市府都發局取得5組得獎作品創意設計的智慧財產權,副市長林欽榮說,後續會將得獎作品巡迴展出,讓市民了解市府推動鐵路地下化的方向,以及未來站區充滿創意發展的種種可能性。身為評審委員會主席的林副市長對參與作品的創意印象深刻,尤其來自國外的團隊「對台南市的理解超乎其想像」。他也再次重申,都發局會將徵圖創意納入站區都市計畫的發展方案,並與交通部建立鐵路地下化的討論平台,共同實現台南新典範的運輸系統。
    台南車站站區都市設計範圍涵蓋東豐路、民族路、前鋒路、北門路四個街廓,總面積約10公頃,其中百分之九十為公有土地,國際都市發展協會秘書長Michel Sudarskis表示,這是世界上少有的機會,能為台南創造新的城市風貌。他認為,五組獲獎團隊兼具創意和務實,提出包含古蹟車站的保存再利用、與周圍區域的連結,並兼顧環保與生態,讓台南有潛力成為現代化的交通運輸典範。




    Michel Sudarskis也建議,市府需與台鐵局、鐵工局建立溝通平台,落實財務計畫,同時連接南市其他地區如安平、港區的發展計畫,創造新的運輸節點,使市民能享受車站改造後的價值,重塑台南新的門戶意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