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天文好康:吳俊輝教授9日至南瀛科學教育館傳授望遠鏡DIY研習營

記者彭惠美報導/望遠鏡是天文觀測最重要的基礎工具,但往往受限於成本太高而不易普及。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訂於3月9日與台大天文物理所的吳俊輝教授合作舉辦「望遠鏡DIY研習營」,這次計畫以極低的成本,透過木架、水管搭配鏡片組裝,讓學員瞭解望遠鏡的光學原理與基本應用。
自2003年開始,台大天文物理所的吳俊輝教授在國內創辦望遠鏡DIY課程,利用水管、木料製作口徑最高達40cm的望遠鏡,至今已有十年歷史,帶領數千人以手工做出屬於自己的望遠鏡。許多天文愛好者透過他指導,只花小成本在家裡架起自製望遠鏡,鏡身是塑膠水管,支架的木料及螺絲也靠自己裁切上鎖,透過望遠鏡除可看到月球表面坑洞、寧靜海陰影,還可看到木星的四顆衛星及土星環等。
   目前市面上20cm反射式望遠鏡的價格光鏡筒就動輒三萬元以上,更別說再加上追蹤系統──赤道儀──的價位了,而吳俊輝的DIY望遠鏡不但造價不到市價的1/4,從頭到尾親手測量、製作、切割、敲釘、調校的完整製作課程,更能學到許多天文與光學的相關知識,並獲得無價的成就感。
    三十多年前只有國中一年級的吳俊輝為了尋找月球上的嫦娥,坐在母親摩托車後座穿街入巷借了幾本書,利用日常中的放大鏡、化妝鏡、老花眼鏡及廢木料與水管等,終於自製出兩台望遠鏡,分別為折射式與反射式。自製一台望遠鏡有多難?一般人連自製眼鏡都很難做到了,更不用說要自製望遠鏡。吳俊輝以日常用品徒手打造,我們只知道他最後成了,不知道他中間失敗過多少次。
    雖然最後找嫦娥的答案令吳俊輝失望,但兩年後他竟成功地用自製望遠鏡拍攝到哈雷彗星,也因此促成了一位宇宙學家的誕生,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在舉世知名的物理學家史帝芬霍金門下攻讀宇宙學博士。除了最前沿的研究工作外,他依然沒有忘記最初用親手做的望遠鏡去親眼看見天體的感動,因此返台任教後,將小時候的個人DIY望遠鏡經驗加上十幾年改良,原先的水管與廢木頭今已演變為專屬材料。

     想自製望遠鏡,不用再經過漫長的摸索與嘗試錯誤,只要參加吳教授的課程,就可以從無到有做出屬於自己的望遠鏡,而相對於北部的資訊密集程度,南部唯一定期與吳教授合辦此課程的就是南瀛天文園區,若對望遠鏡有興趣,請一定要密切注意南瀛天文園區的網站,以及吳教授的望遠鏡DIY全球資訊網(http://jhpw.phys.ntu.edu.tw/a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