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台灣民意黨痛斥台灣民調氾濫毫無信度與效度且亂用點估計

民意日報彭惠美報導/台灣民調已經氾濫成災,根本毫無效度與信度可言,例如甲候選人初選民調41%;乙候選人初選民調35%一般解讀為甲候選人贏乙候選人6%勝出;正確民調解讀,兩者支持度是相同的,換句話說兩人是無差距的,如果該媒體樣本數1111人(有效問卷)其正負誤差是3%,在95%信賴水準下,其區間估計,兩者支持度是一樣的;如果樣本數625人,其正負誤差是4%。
      民調之正負誤差應採用區間估計,千萬不可用點估計(這是對民調外行的表示),這是民調的基本常識。民調誤差其來源可分三種:1‧插樣誤差;2‧訪員或其他因素誤差;3‧測量誤差(又稱系統誤差);民調如缺乏信度(測量工具之一致性)與效度(測量之關連性),否則民調是無效的。
      抽樣的樣本是否有代表性、是否具信度與效度、抽樣的問卷是否客觀與公正(避免引導性急傾向性之設計)、問卷是否有具周延及互斥的原則、問卷是否有具尺度與資料處理一致的原則、問卷是否有具問題順序及選項排列的原則。
      抽樣如果是採非機率抽樣,其信度與效度就有待商榷(無法代表母體,如電視call in、網路民調),一般民調都要求採用機率抽樣。

    台灣民意黨認為,台灣民調氾濫毫無信度與效度,且亂用點估計,誤導民眾影響選情,尤其自家人自己民調又自己公布情形頗嚴重,民調在台灣已形成變調的「民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