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抗白粉病、不同果皮色夏南瓜新品種發表: 「臺南1號、臺南2號、臺南3號、臺南4號」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首度育成夏南瓜「臺南1號、臺南2號、臺南3號、臺南4號」等不同果皮色新品種(如附圖),具有抗白粉病、適合臺灣氣候條件下栽培等優點,將供作設施蔬菜栽培新品種提供消費者健康果菜之新選擇。
  夏南瓜在歐洲與美洲許多國家是普遍且重要的蔬菜。在國內長久以來皆零星栽培, 國人較不熟悉。現行臺灣栽培商業品種多數是引入國外之品種,適應性較差,容易罹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歷經12餘年所育成4個夏南瓜新品種,不僅環境適應性良好,皆抗白粉病且較引進品種具有耐熱性,不僅可以延長產期,有利於設施中以「非農藥防治」栽培,生產健康蔬菜,嘉惠國人。國內設施栽培面積逐漸增加,設施栽培之投入成本高,夏南瓜具有極早生的特性,可使農民在短期內有收益。許多異國風味餐可看到夏南瓜作為其食材,新品種的推出,可提供「在地生產」的新鮮蔬菜,具有減少食物里程(碳排放)的意義。夏南瓜「短蔓矮生」的植株特色,利用盆栽就可種植,適於家庭園藝、城市農夫…等入門體驗,容易有成就感。
  夏南瓜營養價值極高,除了低熱量外,是屬於低GI(升糖指數)食物,富含抗氧化物質,如α胡蘿蔔素、β 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3種: 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 β玉米黃質(β-cryptoxanthin);礦物質如銅、錳、鎂、磷、鉀等皆極豐富,其他如維生素C、纖維、葉酸、維生素B6與維生素K含量也極佳,以上營養素在「世界健康食物」中之評比為絕佳(excellent)~非常良好(very good)之等級。(註:營養價值之資料來源為參考the worlds healthiest foods 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