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2014台南梅嶺賞螢季將結束-母親節邀請家人一同來賞螢



記者彭惠美報導/ 2014台南梅嶺賞螢季即將在511閉幕,本週假日適逢母親節,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歡迎民眾帶著家人到梅嶺賞螢,品嚐梅子風味料理及梅製品,登山欣賞步道風光,眺望平原秀麗景色,夜間觀賞螢火蟲閃爍螢光,共度一個健康休閒又別具意義的母親節假期。賞螢季本週已進入最後一週,又值梅雨季節,提醒想上山賞螢的遊客,務必攜帶雨具、保暖外套等,穿著長袖衣褲、襪子與運動鞋,留意夜間登山安全。
    從開幕至今,2014台南梅嶺賞螢季遊客數已經達兩萬人,在此期間賞螢的朋友都看到黑翅螢發光的盛況,整座山頭彷彿「鑽石」般閃耀。目前梅嶺螢火蟲大發生期進入中段,黑翅螢多半交配完成,數量已經逐漸減少,但此刻進入另一個「發光樹」奇觀,端黑螢和大端黑螢歇息求偶大多數於樹梢上,大量聚集於樹上,彷彿一棵棵會發光的聖誕樹,令人讚嘆。此外,活動期間每週六、日的「登山步道健行」、「觀星聽聲生態遊」、「夜間攝影冰友會」及「農村體驗套遊程」等系列活動,活動開幕以來每場次皆爆滿,可見體驗活動大受民眾歡迎。
    擔任生態導覽任務的解說員鄭智軒表示,螢火蟲可以自行控制發光,為了節省能量,他會選擇飛行而不發光,而通常如果遇到遊客大量開啟干擾燈光、大聲喧嘩時候,可以明顯發現,螢火蟲會選擇飛遠並且暫停發光,這正是工作人員不斷呼籲希望民眾手電筒要包上紅色玻璃紙減少光害且不要直接照射螢火蟲的緣故,也希望民眾尊重生態環境,梅嶺螢火蟲是珍貴的生態資產,需要參與民眾共同維護,請遵守賞螢三曲:不要捕捉、不要強光照、不要大聲喧嘩,為讓螢火蟲有休息繁殖的時間及顧及遊客安全,建議晚上七點三十分後不要入山,另活動期間嚴禁遊客開車或是騎車進入賞螢區,請大家共同維護難得的生態資源。
    觀光旅遊局在梅嶺賞螢區辦理的賞螢活動持續多年,活動期間皆有安排安全人員行前巡山勘查,也都在賞螢入口規劃行前教育,除教導遊客正確賞螢生態觀念外,更提醒遊客賞螢之餘,更要留意夜間行走安全。除了於相關路口標明導引指示標誌、安排安全維護人員以外,每年也都規劃由梅嶺資訊站至二層坪免費接駁服務,提供遊客貼心服務,建議遊客可多加利用。特別呼籲自行開車的民眾要多加注意交通安全,勿疲勞駕駛、勿酒後駕車,尤其梅嶺山路陡坡路彎,行駛山路務必留意放慢車速,不論上下坡都要以低速檔駕駛,路況陌生者務必多加小心。
    活動內容請查詢台南觀光網站(http://tour.tainan.gov.tw/news.aspx?sn=25496),或平日電洽(06)635-3226、假日電洽(06)575-5830諮詢,也可到臉書的梅嶺賞螢季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2013meilingfirefly)查詢。各項行程報名請上梅嶺休閒農業區資訊網線上報名系統(http://www.plum-meiling.org.tw/cal.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