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台南大學余明助主任與學子分享「談判協商」的精髓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日(13)日邀請該校行政管理學系余明助主任擔任博雅講座嘉賓,以活力十足的生動語氣與台下學子分享「談判協商」的技巧和經驗,結合實用性和教學性,讓聽講學生收穫滿滿,對談判與協商有進一步的領悟。
余明助主任為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曾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專任助理教授、長榮大學國際企業系專任助理教授、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系專任講師,其業界經歷豐富,曾擔任慈愛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東大精密鑄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桂宏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特助、樺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信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企劃課專員、課長等職位。
「弱者絕對不是談判的失敗者」余主任首先說明談判的定義,及將談判雙方的觀點從最理想調適到最可行的過程,而樽俎之中種種技巧和利益保持,他則提出「LIM法則」說明,三個簡稱分別代表LikeIntentMust,為談判時的理想目標、預期目標與自身底線共三個階級,談判者該如何嚴守底線,並於談判桌上達到目的,有賴多種元素。余主任特別強調談判時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持對對方的同理心,務必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方能在談判之後保持最大利益,以好的結局收尾。
余主任更提出談判成功的六點關鍵,分別為冷靜、最好準備、找到決策者、鎖定目標、人員接觸及肯定對方的權力與地位,談判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溝通,人員的接觸尤其重要,良好的態度能使談判順利進行,而談判一定會有僵局,就算面臨談不攏的狀況也不必慌張,冷靜了解對方暗示,有技巧的讓步,相信能達到所期望的結果。
以生活化的言辭和人生經歷為演講素材,余明助主任帶領台下學子認識談判的精髓,讓聽講的學子學習到許多實用的概念及技巧,在日後面對類似的情況時,能善加應用,創造眾人皆歡的共贏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