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台江國家公園舉辦保育成果發表會,介紹世界新種


記者彭惠美報導/台江國家公園102年保育成果發表會於(14)日假臺南大學啟明苑國際會議廳)順利完成,本次發表會共有8個講題,除持續對黑面琵鷺保育相關議題進行研究外,對於台江文化歷史、傳統產業及家園守護圈等亦同步進行討論,參與本會之學生與民眾近100人,現場反應熱烈。
台管處委託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教授之研究團隊於102年間在台江地區之潟湖與潮溝進行魚類多樣性調查與監測研究,已正式發表世界新種1虎科魚類,證明台江國家公園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研究團隊在台江地區之河口半淡鹹水交會處及紅樹林採集到此種虎,經外觀形態鑑定及DNA分子定序分析、比對,確認為世界未曾發表的世界新種。此新種以主要發現地點命名為「台江擬虎」(Pseudogobius taijiangensis),並撰寫學術論文投稿在海洋科學與技術(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國際期刊中,該期刊已於102年底刊出發表種名。
台江擬虎體長約2-4公分,除台江地區為主要棲息環境外,少部分族群也曾在宜蘭頭城及桃園觀音鄉河口地區有採集紀錄;分類在擬虎魚屬的主要生活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地區的河口半淡鹹水及紅樹林環境中,以有機碎屑、藻類、以及微型無脊椎動物為食物來源;擬虎魚類因為個體小、種類多,不容易分辨,在鑑別此小型物種除了靠眼力外,更必須詳細比對瞭解細緻的形態差異,實驗室的DNA分子序列的比對身份再確認尤其重要。  
陳義雄教授表示,102年團隊在台江國家公園潟湖及潮溝總共調查記錄有91種海水及河口魚,而其中有30種是之前未記錄到的魚種,綜合前人研究推估台江地區內水域魚種總數至少在150-200種之多;管理處今年持續投入魚類調查及監測,除了新紀錄種外,希望能對台江擬虎的生活習性多一些了解,也期待新種的發現對臺灣水域物種多樣性之研究及保育規劃上貢獻更多的心力。相關訊息請電洽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電話:06-3910000606施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