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臺史博「叫賣臺灣味特展」,回味百年攤販好滋味


記者黃天辰報導/今年夏天來臺史博,如果聽到「叭噗~」「修理紗窗、紗門~」,請不要往窗外找尋攤販的聲音來源,這些叫賣聲,就在臺史博!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5月16日起推出的「叫賣臺灣味」特展,顧名思義不只有「看」,「聽」更是這次展覽的另一種趣味,同時也提供點字、線圖可以觸摸,讓視障者也能享受逛展覽的樂趣,並盡可能提供身障者無障礙的空間以達友善平權的目的,嘉惠更多的民眾。
臺史博自開館以來即推出「百年生活記憶」特展,透過日常生活物件來連結共同記憶,串連世代的生活經驗來親近臺灣歷史。這次展覽作為百年生活記憶系列展覽之一,即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攤販為主題,重溫古、今攤販的歷史滋味。
在展場您可以聽到由中央廣播電臺提供的各種熟悉的街頭叫賣聲,也可以聽到1960-70年代講述小販心聲的老歌,有郭金發演唱的「燒(賣)肉粽」,苦中作樂的演唱方式,實為攤販們的最佳寫照。另外,也有郭大誠的「流浪拳頭師」、「嘩玲瓏賣什細」等歌曲,獨特的閩南語押韻、長篇的幽默口白,生動地唱出小販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情景。
走一趟展場可以看到從古到今的各種攤子,簡易的竹籃、古樸的麵茶攤、精緻的補飾品攤、單輪的青草茶推車,甚至是大型的改裝車。回想一下街角用瓦斯爐烤的雞蛋糕,但您看過炭火爐形式的雞蛋糕器具嗎?在這個展場陳列著古、今對照版攤子。現在生活物質充裕,您應該很難想像盤子破了,還可以補,此展也講述很多已消失或快消失的行業,例如:補碗、補鍋、補貴重飾品等等,您可以在展場找到這些古老的攤子,也可以看到百年前他們在街頭擺攤工作的身影。
「百年生活記憶系列展-叫賣臺灣味」特展自即日起至103年9月28日止,於臺史博4樓特展室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參觀。更詳細的展覽內容請至官網查詢www.nmth.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