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臺史博舉辦「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將以「博物舘、歷史物件與記憶」為主題,幫助青年學者對府城的認知

日本歷史民俗博物館副館長一行人,由本館呂理政館長、謝仕淵副研究員陪同下參觀「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

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自2007年以來,舉辦「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為臺史博透過跨領域方法,開展歷史研究的重要活動,今年7月7日起臺史博將以「博物舘、歷史物件與記憶」為主題,進行為期六天五夜的工作坊。
今年辦理的第六屆「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結合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與文化資產研究中心,以及逢甲大學亞太博物館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四個相關學術機構,召集臺灣及日本博物館及歷史領域學者,以「歷史的展示:物件與記憶」為課程核心,期望協助有志於博物館工作者,建立從基礎理念、規劃到實務執行,進行深度文化工作的知能鑽研與技術實踐。
此次的工作坊田野課程,配合博物館館藏與展示內容,與臺南在地豐富的歷史遺跡與民俗工藝資產,分組進行踏查工作。小組成員依據初步設定的田野空間,及其相關的館藏文物,在館內進行初步文獻追蹤、考證,與問題意識發掘,再由專業學者引領進行田野工作,針對不同歷史脈絡之文史物件加以深究分析,並在田野與文獻工作後,進行綜合討論。以期廣泛思索歷史展示與文物的關係,發掘物件意義與歷史再現的多元課題。
臺史博表示,此次是臺史博首度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進行合作,除了此次工作坊專業知識的分享與田野課程支援之外,也相約未來彼此在學術資源、研究議題與展示活動上,更多面向地進行交流切磋,相當值得期待。
    這一回「走入歷史田野工作坊」也是臺史博第六年第六次以臺南為研究場域,希望藉由多元視角,廣度深度兼顧地理解府城的文化脈絡,也希冀田野調查的進行,能幫助青年學者對府城的認知,有立基於個人感受、史料文獻、展示物件與相關知識以外的真實體驗,深化其對府城社會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