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郭綜合醫院提供居家護理服務,讓病患在家中正常生活

記者彭惠美報導/由於人口結構的老化及慢性病增加,健康照護需求多元與複雜化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以「社區為導向」及「在地老化」的發展趨勢是21世紀健康照護服務的主流。
    居家護理是指病患選擇在家由家人照顧,定期接受專業人員訪視協助處理健康問題並提供適當的護理指導,居家護理師是最貼近服務對象與熟知服務內容者,在服務過程中透過專業評估以病患為主體,提供全人、整體與連續性的照護,整合分散的服務資源,減少重複使用資源所增加的成本。因此居家護理被視為是最適合失能者、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的照護模式之一。
    居家護理楊玉琳護理師表示,居家護理目標在於減少病患因長期住院引發的合併症;減少家屬往返醫院所花費的人力物力;協助病患在溫馨的家中得到醫護專業人員的照顧,以重建生活,面對疾病;使病患及家屬維持家庭的生活品質。郭綜合醫院於民國88年開始提供居家護理服務:
.居家護理師提供的護理指導有口腔護理、會陰沖洗、導尿管護理、鼻胃管護理、氣切管護理、壓瘡傷口護理、復健運動及日常生活照護指導、營養狀況評估與飲食指導、抽血檢驗及代採檢體送檢、情緒支持。
.服務對象
1.慢性病或行動不便之患者,(巴氏量表< 60分者),並有明確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求者,如:管路留置(鼻胃管、尿管、氣切)、壓瘡傷口等。
2.病情及精神狀態穩定,無暴力行為、無傳染性疾病,24小時有家屬照顧者。
3.居住於「立案」養護機構符合服務條件之患者。
.服務範圍
北至大台南的七股區、西港區、安定區;南抵仁德區、高雄市的湖內區、茄萣區;東達永康區、新市區、關廟區、歸仁區;西及台南市安平區。
v    個案分享-1
李奶奶81歲,診斷為腦中風、膀胱結石、反覆性泌尿道感染,主要照護問題有個案長期臥床且有鼻胃管、尿管,因尿液無法自解需長期使用尿管,但外傭照護技巧不足,導致常常泌尿道感染而住院治療。居家護理於9964收案,照護期間指導家屬及外傭尿管照護及如何清潔會陰部方法,飲食方面的指導解決便秘問題,每月訪居家訪視二次,定時更換管路。
v    個案分享-2
張爺爺81歲,診斷為失智症及高血壓,主要照護問題因個案罹患重度失智症長期臥床、無法進食需鼻胃管灌食,主要由外傭照顧,因更換越南籍外傭,無鼻胃管照護經驗,個案有口腔清潔差、有口臭,腹部脹氣,灌食後經常發生咳嗽嘔吐,導致肺炎住院治療。居家護理師介入照護後,每月按時更換鼻胃管外,依照個案需求給予鼻胃管照護、管灌飲食調配衛教及預防嗆咳注意事項指導,至今個案未因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
v    個案分享-3
先生,年齡:55歲,診斷為顱內出血、呼吸衰竭,氣切及胃造口留置,呼吸平順,可由氣切口自咳痰液,經居家護理師評估有移除氣切可能性,故轉介胸腔科醫師,醫囑可開始訓練氣切,居家護理訪視時教導個案及家屬氣切訓練技巧及注意事項,並追蹤評值,個案於103/04/05成功移除氣切管路,目前自行呼吸平順,呼吸音正常,血氧穩定,無使用呼吸輔助肌。

    楊護理師說,居家護理的優勢在於成為完善社區照顧體系的一環,提供居家護理服務讓病患在家中正常生活,度過人性化、有尊嚴的晚年,以落實全人照護的理想。在他院或是社區中如果有需要或相關問題皆可親臨居家護理辦公室或電話連絡:222111111261136(辦公室分機),該院住院中的病友可透過病房護理師或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轉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