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103年五都交通運輸論壇,交流各城市交通運輸發展成果與分享經驗



記者黃天辰報導/103年五都交通運輸論壇今(1)日於臺南市國立臺灣文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來自產、官、學界等二十位以上學者專家到場交流各城市交通運輸發展成果與分享經驗,活動開始前與會人士一同為高雄市氣爆事件罹難者默哀。臺南市長賴清德於論壇啟動儀式時表示,臺南市公共運輸系統在捷運化公共運輸發展策略的推動下已看見初步成果,承接去年幹支線公車通車的路網,今年度持續改善公共運輸系統軟硬體設施,並以轉運大臺南為發展主軸,加速各大轉運站開發,更全面推動公車輕旅行,行銷大臺南。
今年五都交通運輸論壇,由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主辦,特別選在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國立臺灣文學館辦理活動,期望在討論交通政策下,在論壇中融入更多台南在地特色,進而行銷臺南城市觀光。由五都交通局長與即將於今年底升格的桃園縣政府交通局長共同與會,其中,臺北市交通局局長王聲威針對臺灣未來4G發展與智慧型運輸系統彼此間發展的關係進行引言,受到業者與學界廣泛討論。
在公共運輸票價方面,臺南市交通局局長張政源表示,在幹支線公車整併後,面臨原有臺南縣、市公路客運回歸與市區公車一市兩票價制度的現象,透過現有的公車定價策略與票價制定方案進行檢討調整,使公共運輸能在財務上獲得永續經營發展的空間。
近年來人本意識逐漸抬頭,會中也邀請到臺灣大學許添本教授為人本運輸規劃的理論與國內外經驗進行分享,作為未來發展自行車、行人、公共運輸空間的參考範例,來達到節能減碳的實際效益。
論壇尾聲,由六都交通局長及各專家學者貴賓共同簽署103年五都交通論壇合作宣言,以交通部運輸政策白皮書GREEN願景為主軸,針對提升低碳、人本、便捷運輸三方面的未來策略共同擬定方針,包括在智慧型運輸系統進行整合,擴展智慧交通服務區域,不受地區與系統相容性限制。在便捷公共運輸則積極推動基礎軟硬體建設,並落實公共運輸費率制度化、合理化機制,使客運業者能在財務上永續發展,減少營運虧損。在人本運輸方面,藉由檢討現有法規與執法強度,在工程硬體與教育宣導進行強化,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交通美學空間,提昇人本空間的舒適度。 

臺南市政府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臺南市今年以「結合臺南市綠能運輸系統,打造百年文化首都經濟轉型」獲得IBM「智慧城市大挑戰」計畫青睞,成為臺灣唯一獲選IBM智慧城市大挑戰城市,相信透過本次論壇的集思廣益,對於未來發展智慧、便捷、人本運輸的策略,能有效擬定具體方向,由六都作為發展先驅,帶動臺灣整體運輸系統發展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