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臺南區農改場12日辦「芒果採後健康管理觀摩會」,傳遞產業永續經營理念

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宣導芒果栽培管理永續經營的理念,將於103812(星期二)上午930分,假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三十班,吳清進班長果園辦理「芒果採後健康管理觀摩會」,希望讓大家注意到芒果管理過程中最讓人忽視、卻是最重要的一環-結果母枝管理,歡迎農民朋友踴躍參加。
  芒果可說是臺南地區特色水果,全臺生產面積16,700公頃,臺南即占了7,700公頃,尤其近來芒果相關產品,由鮮果至芒果冰受到廣大歡迎。然而優質芒果得來不易,需經過一連串生產管理,並且從頭開始最為重要,果實採完後就是芒果生產管理的肇始,而這段時間也是農友最容易忽視的地方。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指出,芒果是長年性作物,一年一梢一芽一花一果,週年輪迴。果由花而來,花從芽而出,有枝梢的生長才會有芽,要有優質的花芽就必須培養枝梢,枝梢充實了,來年芒果才有豐產、質優的可能,因此芒果的管理不能因為果實採收完後就此結束。尤其去年(102)、今年(103)芒果皆屬盛產年,幾乎所有枝梢都有開花結果,養分消耗相當大,必須重新培養健壯的新梢。基此理由,臺南區農改場選定吳班長的果園召開觀摩會,除由該場人員介紹芒果枝梢管理要則及其養護(即病蟲害與肥培管理)要點,更由吳班長現身說法,談談為何無論是大年或小年,當別人生產6公噸、10公噸的時候,他的芒果園每年都還能有30公噸/公頃以上的產量。

  王仕賢場長進一步表示,所有作物生產管理是整合性,芒果也不例外,看到果實才要去管理己經來不及,需有整體的配套工作,從頭開始。再者臺南芒果在國際上赫赫有名,不少廠商的產地標示喜歡以「臺南生產」字樣來突顯特色,臺南芒果更是大規模占據臺北永康街的冰品商家,國內、外市場上足見臺南芒果質量優人一等。為了精益求精,臺南區農改場希望藉由辦理芒果健康管理觀摩會活動,推動作物整合性健康管理技術,並將該場輔導成果與農友分享,期許農友有更穩定的產量與品質,開拓更大的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