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台南市衛生局倡導社區低碳健康飲食原則,設計在地風味餐



記者黃天辰報導/節能減碳可減緩氣候暖化保護地球,而低碳飲食也可以。食物從生產到食用、廚餘等過程中,以選擇當季當地食材、簡單包裝,少加工、多蔬少肉、簡單烹煮少油炸、不浪費等原則,就能降低溫室氣體的產生。

    台南市衛生局實地輔導麻豆區晉江里社區及永康區光復社區等關懷據點共餐,採用低碳健康飲食原則,設計在地風味餐,使民眾對低碳飲食有概念,輕鬆低碳健康飲食生活化。與晉江里社區關懷據點改良傳統碗粿,一份熱量約160大卡,搭配在地食材南瓜及蓮子,南瓜富含纖維及β-胡蘿蔔素,蓮子含鈣量高,低碳健康又適合長者;另外以酪梨、柚子、番茄等食材作成涼拌菜餚,酪梨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及纖維,柚子有豐富的維他命C,夏天吃清爽又健康。光復社區關懷據點以閒置空地作為開心農場,種植蔬果,提供社區長者及獨居老人共餐,本局與該據點志工媽媽,以簡單烹煮方式製作低碳健康餐,有番茄豆腐湯、養生飯、雞絲涼拌及木耳炒鳳梨等。本局營養師建議志工媽媽可以將開心農場種植的毛豆加入養生飯中,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加上毛豆熱量低,含有微量功能性成分黃酮類化合物可抗氧化,常被稱為減重豆及未成熟的黃豆,低卡低碳又健康。期望大家都能生活低碳健康化,逗陣顧健康愛地球,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