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頑皮世界籲請民眾野外踏青,勿穿著涼鞋,以免誤踩有毒蛇類



記者黃天辰報導/最近台灣相繼傳出有學生遭毒蛇咬傷消息,對此,頑皮世界表示,夏季為毒蛇出沒,最頻繁的季節,學校師生,出外踏青,抑或戶外教學,請勿穿著涼鞋,以免誤踩有毒蛇類,慘遭毒吻,危及生命安全。
 尤其,在夏季炎熱季節,蛇類通常會躲在蔭涼地區棲息,穿著涼鞋、衣物、涼帽時應特別注意防備可能有毒蛇棲息。
 一旦不小心遭毒蛇咬傷,一定要先認清楚是遭何種毒蛇咬傷,並緊急送往醫院施打血清。
 頑皮世界董事長徐崇雄指出,台灣毒蛇種類,包括:陸上毒蛇十四種,海蛇九種,計有二十三種,但僅有六種陸上毒蛇咬傷人,較常遇到,對人類生命危害較大。徐董說,雨傘節是台灣毒蛇中毒性最強,台灣的雨傘節全身有黑白相間的條紋,辨識容易。百步蛇棲息在山區或叢林帶,特別是有陰蔽良好的小谷地的石頭山或是矮山坡地。
   頑皮世說,俗稱鎖蛇、七步紅的鎖鍊蛇,則相當少見,分佈於台灣東南山區,是一種合併出血性與神經性毒蛇。根據醫界臨床上,經常出現出血症狀,毒性不亞於百步蛇,是相當可怕的致命毒蛇;眼鏡蛇有毒性極強的神經毒,根據台灣五種最常咬人的毒蛇記錄統計資料顯示,眼鏡蛇排行第四,致人於死,則佔名第三; 龜殼花毒為血液毒,以上顎演化完全的毒牙放毒,根據統計統計資料顯示,龜殼花咬人紀錄,排名第二,被咬到後的死亡率大概是百分之七點三;青竹絲之毒屬於血液毒,雖然以確認它是一種毒蛇,不過農人卻並不很怕牠,補蛇者很輕鬆就能抓到,就算是不小心,被咬傷的機會也不大。雖然青竹絲與農人活動關係密切,但是,咬人的比率中卻排名第一。
     副總經理李英俊表示,一旦不小心被毒蛇咬傷,一定要保持冷靜,因為慌亂只會加速毒液被身體吸收,並試著辨識毒蛇種類或記住特徵。最重要的,趕快送往醫院急救、治療,大部分解毒血清作用最佳時間都是在八個小時之內。同時,切勿用嘴巴嘗試吸出毒液,此方法不僅無效,更可能造成傷口感染。
   副總經理李英俊強調,在毒蛇出沒地區活動,宜穿著皮靴或厚長褲,請勿赤腳,抑或僅穿著拖鞋。特別注意的是,在毒蛇常出沒的地區切勿涉水或游泳,因為大部份毒蛇皆是游泳高手,水中非常可能潛有毒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