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聯展」,歡迎踴躍報名並前往欣賞

記者彭惠美報導/為了讓府城鄉親有更多機會欣賞客家藝術作品,達成從藝術看客家、由客家看藝術的目的,8月9日至8月24日將於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二樓展出「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聯展」。其中8月9日開展當天將安排藝術家親自教導民眾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DIY,活動完全免費,採預先報名方式,歡迎愛好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的民眾踴躍報名並前往欣賞。
   結合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的客家藝術作品展,將於8月9日至8月24日在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二樓呈現給市民朋友。搖曳生姿的檳榔樹,是許多屏東客家人的生活記憶,也是許多農民的重要收入來源,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農業經濟效益需要轉型開發,因此亟需創意的挹注。本次展出「雪花子.檳榔扇」便是潘雪華老師以傳承先人生活智慧「檳榔扇」作為夢想起點,取檳榔葉的葉鞘做扇子,以蝶古巴特拼貼技法,注入時尚美學元素,加以工筆花鳥彩繪﹑碎花布料﹑手抄紙﹑餐巾紙…等做扇面素材。回收再生紙藤做手把美編,塗上防水漆等,使質感與美感提升,潘老師只想成就一個原始也最簡單的想法,希望檳榔樹由樸實變身花俏可愛,吸引人們玩賞品味。另外還有一個美麗的期待-希望大家用它搧涼可以節能,使生活美學又添一個元素,提升檳榔樹經濟價值。
   由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邱魏津副教授,與所指導的應用設計研究所碩士畢業生黃鳳儀的創作展–「戀戀時尚花娃客」,是利用台灣傳統「阿嬤的花仔布」來建構台灣人共有的一段美好記憶,鮮明亮麗的大紅牡丹和大菊花,象徵著台灣人希望子孫大富大貴、長命百歲。傳統「阿嬤的花仔布」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台灣文化的資產。透過摺紙的摺疊結構與技法結合服裝的整體造型創作,搭配台灣傳統「阿嬤的花仔布」,將摺紙的「疊與展」應用於服飾的設計創作中,創作設計的靈感理念是以花朵造型為主,開發出具有台灣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創工藝作品。
  本次聯展將於8月9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式,開展當天上午將規劃「檳榔扇-巧手DIY邀您來做扇」;下午1時30分則安排「芭比娃娃服飾DIY製作」活動,每項DIY活動限額25名,採預先報名方式,欲報名者請填妥報名表傳真或電郵報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傳真電話:06-2990185;電郵信箱:cultureqjing@mail.tainan.gov.tw。活動相關問題請洽06-299111分機8701,葉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