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103年「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展開 寓教於樂推廣國家公園生態保育及家園守護理念

記者黃天辰報導/為了推廣台江國家公園生態保育、環境教育及家園守護的價值與理念,台江國家公園在候鳥季期間(10月到隔年4月),策劃各種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的「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羅萬象,精彩可期!
由台江國家公園主辦的台江國家公園黑琵季開幕宣告暨藝術踩街嘉年華928日星期天下午吳園藝文中心臺南公會堂熱鬧登場,活動從下午兩點開始,慶祝台江國家公園即將成立屆滿五周年,特別以博覽會的概念,設計各種靜態展覽、影片放映、有獎徵答互動小遊戲等特色攤位,與民眾同樂;活動壓軸是以台江濕地鳥類及動植物為主題的藝術踩街遊行,遊行隊伍於下午四點鐘從吳園出發,由呂處長帶領國家公園同仁及志工,更有臺南市鎮海國小、七股光復國小及三股國小等台江濕地種子學校師生的熱情參與,由國家公園志工們所製作的3公尺高船型大道具也十分吸睛,沿途吸引不少民眾圍觀,感受歡樂氣氛。整場活動以嘉年華式的歡樂氣氛,向大眾宣告秋冬黑面琵鷺等候鳥嬌客即將到來的消息,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到台江來走走。
「台江黑琵季」系列活動活動928日於吳園熱鬧開場之後,緊接著從10月開始,將辦理「全球黑面琵鷺普查」(與台南市野鳥學會合作),以及11月將辦理「濕地國際環境教育研討會」、「《風中旅者》生態影片放映」等活動及訓練課程,進行生態保育推廣。
訂於118日於七股龍山社區舉辦的「台江黑琵樂尋寶」闖關活動,則是結合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發掘社區資源特色,帶領遊客悠閒體驗七股遊憩景點,並推廣國家公園家園守護的理念與帶動社區發展。
在結合生態教育及人文藝術教育推廣方面,台江國家公園12月將與台南大學戲劇系合作,演出生態人文互動教習劇場《LA!飛歸來時》,探討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的衝突與選擇;104年的「台江漂流木地景藝術創作工作假期」,則將招募對手作木工有興趣之民眾,協助整理海岸環境的同時運用自然物進行藝術創作;刻正進行的「台江魚苗樂誌」出版計畫,紀錄台江的魚苗交易場景中頗具常民生活地方特色的文化資產「數魚歌」,採集歌曲並彙整田野訪談成果,也將於明年4月辦理新書發表會。
另外,台江黑琵季期間,台江國家公園也規劃了一系列的生態旅遊推廣活動,包括「台江單車小旅行」、「候鳥來的季節,我們一起看星星」、以及「友善黑面琵鷺養殖保育行動體驗」、「黑琵的晚餐,吃飯皇帝大」魚塭生態之旅等等,結合生態導覽解說與低碳遊憩體驗,讓民眾能深度認識國家公園以及周邊社區,進而參與環境保育行動。

各項活動設計均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讓民眾藉由參與活動深度認識國家公園之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理念,增加對國家公園自然生態保育的認同與使命感。各項活動報名訊息將於辦理前一至兩周公布於台江國家公園網站(網址http//www.tjnp.gov.tw),也歡迎到「台江國家公園facebook粉絲團」按讚及追蹤,掌握最新活動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