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台南市友善騎樓競賽」評比23日正式啟動,最高獎金29萬元

記者黃天辰報導/行人安全、店家賺錢,騎樓暢通再升級!103年度「台南市友善騎樓競賽」評比今(23)日正式啟動,今年報名規模比去年更加踴躍,來自全市22個行政區、60條路段參加,新增路段多達17條,全市騎樓暢通總長度已達22公里,競賽至10月底結束,最高獎金29萬元。
    市長賴清德強調,騎樓暢通計畫歷時一年考驗,從質疑到肯定,現在已經成為其他縣市學習的政策,甚至是其他縣市候選人的競選政見,更獲得「健康城市獎」殊榮,代表這是一項對的政策,市府會堅持貫徹,「今年要比去年辦得更成功」,繼續努力提供民眾友善的行走騎樓空間。
    賴市長特別向騎樓店家說明,騎樓暢通並非要阻斷商機來成就行人安全,而是騎樓暢通之後,人潮來了,錢潮自然就跟著來,不僅讓行人安全,也讓店家賺錢,達到雙贏。他感謝去年許多地方的鄰里長、商圈、發展協會等單位積極主動加入,讓計畫得以順利進行。
 賴市長指出,「已經存在的要解決、還沒發生的要避免」,去年已執行的騎樓暢通路段,今年要繼續維持,而還沒暢通的路段則要努力,尤其是新設路段店家,務必請警察局、鄰里長提前宣導,讓店家不至於一開業就違規佔用騎樓。騎樓暢通計畫的精神與路平專案異曲同工,都必須維持現有、往下延續,才能有完全暢通之日。
     秘書長陳美伶表示,騎樓暢通計畫從「人性化」理念為出發點,以鼓勵競賽獎勵方式,取代過去強制商家全面淨空撤離的作法,採取「由下而上」和區里、商圈合作的方式執行,希望讓所有的市民感受到騎樓暢通後的好處,尤其是騎樓店家加入共襄盛舉,帶來更多人潮和生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騎樓暢通宣導部份,國小學童也一起加入宣導行列,由小朋友到學校附近的店家,宣導騎樓保持暢通,方便上下學。此外,台南市各區參加的社區與路段也越來越多,偏鄉的玉井、南化區更有路段主動報名參加,肯定市府政策。由此可知,騎樓暢通計畫實施一年多來,已經成為市民運動,受市民所認同,市府也期待騎樓暢通計畫下一步能朝向「行而無礙」目標邁進。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今年除維持依人口、環境因素區分的「一般組」外,去年優勝的8條路段,今年新增為「衛冕組」參與評比,以要求持之以恆,精益求精;另在委員評分項目也力求精進,基本評分增加騎樓暢淨空度、整潔美觀及氛圍營造、暢通擴散效益等項目,並首次納入騎樓長度、騎樓平整度加分及周邊違規、網路全民監督等扣分機制,讓整體評比更公正及客觀。
     103年度的「友善騎樓競賽」已於3月至5月陸續接受各區公所、鄰里、社區及商圈發展協會報名,總計有60條路段參與評比;在一般組路段,第一組(5萬人口以上)有41條、第二組(2-5萬人口)有9條、第三組(2萬人以下)有2條,較去(102)年增加17條路段,並新增南化示範區;另去年優勝的8條路段,則新增「衛冕組」相互較勁。
    評比成績實地考評占80%,網路投票占20%,並納入加減分後計算總分。考評除邀請民間專家學者及團體共同參與外,並邀請神秘客不定時、不定點獨立評分;另民眾「網路投票」則於1011031進行,市民可以上市府「友善騎樓競賽票選網站」http://www.tainan.gov.tw/arcade/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認為最友善的騎樓路段。今年騎樓競賽,一般組第1名可獲得27萬元獎勵金、衛冕組第1名則可獲得29萬元獎勵金,得獎路段市府則預訂於今年底舉行頒獎公開表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