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高腳屋」 上樑祈福

記者彭惠美報導/具有豐富環境資源的台江國家公園,為滿足遊憩休閒、保育研究及管理等需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將興建全台第1座置於魚塭上「高腳屋」構造的遊客中心,內政部長陳威仁27日主持上樑儀式,營建署長曾大仁、台管處長呂登元與建築師郭英釗等多人一同為這個新建工程祈福,期盼這個融和地景的綠建築工程順利,並為濕地保育理念發揮推廣的作用。
陳威仁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8年底成立,是全台第8座國家公園,除具備「歷史」、「自然」與「產業」3大資源特色外,更兼具國土美學的發展使命,及臺灣第一座「由下而上」推動,結合地方「共生」概念而成的新世代國家公園。為滿足經營管理、遊憩休閒及保育研究等需求,擇定位於四草大道與鹽水溪間的四草魚塭區,面積有6.6公頃,作為未來行政及遊客服務基地,試圖打造一座「台江學園」,引領遊客進入嶄新學習與體驗的新園區,今天遊客中心的上樑典禮算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這個全台唯一「高腳屋」構造的台江國家公園行政及遊客中心園區,是由榮獲101年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的郭英釗建築師規劃,為保留原有地景地貌的整體設計概念,整個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營造樹叢斷續、蘆草擺蕩與水鳥成群棲息,宛如「煙波之上,水草之間」般靜謐輕盈的建築群落,同時以臺灣傳統建築「埕」的設計概念,創造出可與周邊社群共同進行展演、交流、傳承及活動等親和的場域,與該建築師另一個北投圖書館綠建築融入地景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因基地位於河海交界處,雖已將百年洪水位納入設計考量,但因應近年來地球氣候異常及環境變遷的趨勢,為有效提升防減災功能,除了高腳屋外,台江國家公園特別打造一幢創新且具前瞻特色的示範性「浮動屋」。另考量低碳足跡,也儘量選用當地建材,如:使用蚵殼磚增加外牆隔熱性能,以蚵殼及漂流木披覆屋頂增加隔熱及提供候鳥棲息的多孔隙空間等構想,符合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標準,並獲得評定通過「鑽石級綠建築」候選證書。

高腳屋活動中心工程從102111日動工興建,工程經費共29,500萬元,預定於104514日完工,落成啟用後將能帶動地方產業與觀光資源的發展,建構一座集生態環保於一身,嶄新風貌的「台江學園」,將成為南台灣沿海的新地標建築。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至台江國家公園網站做進一步瀏覽查詢(網址www.tjnp.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