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台南市衛生局:窩溝封填防齲,您家的寶貝做了嗎?

記者彭惠美報導/10391日起「國小一年級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方案正式開跑囉!只要您家中有9月入學的國小一年級兒童(出生日期96929791()),及國小二年級只要您本身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山地原住民鄉及離島地區身分,都可以獲得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服務,此補助方案內容包括恆牙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一般口腔檢查、及口腔保健衛教指導,另外,也會於窩溝封填施作後6個月()12個月()做評估或脫落補施作措施。
   第一大臼齒為兒童第一顆長出的恆牙,統計顯示,臼齒的咬合面非常容易發生齲齒,佔所有齲齒近50%窩溝封填主要是在尚未蛀牙之前,以樹脂或玻璃離子體填平臼齒凹縫溝隙,有效保護咬合面,減少食物殘渣、糖分卡在第一大臼齒,造成蛀牙。依據國際實證研究指出,窩溝封填為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施作窩溝封填2年後,可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約34-51%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推出弱勢兒童(低收入、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山地鄉及離島地區國小一、二年級學童)的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試辦計劃,經評估原住民山地鄉兒童有接受窩溝封填之恆齒齲蝕指數為1.08顆,相較於未接受窩溝封填的指數為1.9顆,已有顯著改善。
    「國小一年級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補助方案的實施,需要衛生、教育單位及牙醫院所共同配合,提供服務。因此,為了讓方案實施更順利,本市已於日前召開國小及牙醫院所說明會,並陸續調查願意加入此方案的牙醫院所,103917日止本市計有83家牙科醫療院所加入(院所名單可參照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ppt.cc/PSvP)。除了本市偏遠地區請牙醫巡迴醫療團隊採到校服務外,其他學校則以通知書方式,請家長帶領學童攜帶健保卡及護齒護照至加入方案之牙科院所執行。護齒護照較特別的為裡頭有窩溝封填施作紀錄表,它就像第一大臼齒的身分證,只要您帶小朋友到牙醫院所做窩溝封填時,牙醫師就會在上面做紀錄,方便家長及學校了解第一大臼齒是否都已填補完畢。

    最後,還是提醒家長,窩溝封填防齲位置主要是針對臼齒表面,因此家長平日仍需注重孩子正確的刷牙習慣與牙縫清潔,才能更全面預防齲齒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