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農糧署米榖粉多元應用創意大賽冠軍出爐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以「健康、創新與美味」為出發點,鼓勵各界使用國產米榖粉為原料,結合在地食材開發新型態米榖粉產品,委託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辦理「米榖粉多元應用創意大賽」,分成中式米食產品創意大賽及米榖粉烘焙產品創意大賽二個項目,來自全台各地的好手通過書面審查、分區初賽及總決賽等重重考驗,於臺灣農產品特展現場揭曉成績並進行頒獎,展現臺灣米食新風貌。
在中式米食創意大賽中,獲得冠軍作品為來自臺南菠特傑蔬果烘焙的高誌健及洪子修,以白河蓮藕、左鎮山藥、南化關山黑糖、新化地瓜及柳營牛奶等在地食材,與國產米榖粉結合製成「藕香藥泥餃」、「蓮藕黑白猜」及「地瓜三重奏」等作品,充份展現國產食材的天然、健康、營養與美味;亞軍由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沈小蘋與陳頡沂獲得,將傳統粿類分別以和果子造型結合肉燥、櫻花蝦內餡,及採用天然鬱金香粉融合洋蔥等方式,分別推出口感香Q滑順的「古早味和菓子」及南洋風味「金鬱滿堂粿」,將傳統粿類提升至不一樣的新食感。季軍為來自臺南官田區農會的王鳳玲及李淑雅,將南瓜和自製蘿蔔乾作為內餡,製作花朵造型的「富貴黃金包」,象徵花開富貴好運到。參賽選手們以創意和巧思,顛覆國人對中式米食傳統糕粿的印象,得獎作品展現不油膩之健康特點,並用天然在地食材呈現繽紛色彩,打造中式米食時尚感。
獲得米榖粉烘焙創意大賽冠軍的是來自新竹小熊烘焙屋的張嘉倫,將屏東縣九如鄉特產檸檬與宜蘭縣金棗結合,打造獨特清新具果香味的米蛋糕,更以國產毛豆搭配台式沙茶風味,製作鹹香的本土歐式米麵包,吃起來讓人滿足又過癮。亞軍由無糖本舖股份有限公司的呂依蓉小姐獲得,將國產草莓、百香果、柳橙等水果與米榖粉結合製作米麵包、米蛋糕和小西餅,滋味誘人。得到季軍的是來自花蓮翰品酒店的向謹君,將米榖粉與法式烘焙手法創意結合製作「皇家金尊餅乾」,帶出米食的典雅與貴氣,「黑白和弦蛋糕」發想自婚禮蛋糕,將米戚風蛋糕搭配黑芝麻醬組合,製作多格雙色,對比鮮明,層次感十足。

農糧署表示,米榖粉多元化應用創意大賽已連續辦理三屆,每年報名隊伍數大幅成長,連知名飯店、大型食品廠也主動派員參賽,顯示國人對米榖粉產品認同度已逐漸提升,廠商積極投入開發,未來消費潛力無窮。該署也將持續透過提供廠商技術輔導,並積極建立米榖粉產業鏈供應高品質原料,及協助上市產品行銷推廣等方式,發揮稻米在地生產與品質穩定之優勢,創造米食消費新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