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郭綜合醫院談「高膽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

記者黃天辰報導/隨著時代的進步,國人的十大死因由民國三、四十年代的急性傳染病為主,慢慢轉變為慢性病為主。依據102年公佈的十大死因以心血管疾病為主的就包括第二名心臟病、第三名腦血管疾病、第四名心臟病以及第八名的高血壓慢性疾病;總數就遠遠超過第一名的癌症。現代的民眾逐漸體會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治療醫學對現代疾病治療的限制。由消極的治療疾病轉變為積極的疾病預防與健康維護。
血管硬化阻塞的情形可以從最初的血管壁脂肪堆積,經過幾年後血管肌肉層及膠原組織變化到最後的血栓及出血。也就是說高血脂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疾病由年輕就開始累積,而抽菸、高血壓、高血糖等會加速此過程。
個案一:36 歲男性,南科工程師,偶爾抽菸,今年勞工健檢報告顯示總膽固醇 254mg/dl,低密度膽固醇 196mg/dl,高密度膽固醇34mg/dl,三酸甘油酯 328mg/dl,公司廠護建議來醫院求診治療。門診給予健康生活及飲食衛教,目前血脂肪數值恢復正常,定期門診追蹤。
個案二:62歲女性,家庭主婦,不規則服用高血壓藥物,血壓控制情形不佳,門診檢查總膽固醇 246mg/dl,低密度膽固醇 186mg/dl,高密度膽固醇35mg/dl。門診給予健康生活、飲食衛教及降血脂藥物治療,目前血壓已穩定控制。
郭綜合醫院家醫科廖健男醫師表示,什麼是血脂肪?血脂肪包括膽固醇(正常值120 ~ 200mg/dl)、三酸甘油酯(正常值40 ~ 150mg/dl)、磷脂和游離脂肪酸。目前臨床上只測定膽固醇(包含高密度及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膽固醇的作用,包括:1.構成所有細胞膜的框架成份。2.製造各種內分泌激素,包括糖皮質激素、性激素(如男性激素 - 睪丸酮,女性激素 - 雌二醇)3.製造維生素 D 的原料。4.製造膽酸的原料。
醫師表示,高密度膽固醇(HDL)(正常值 > 40 mg/dl )主要是將週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數值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之機率愈低,所以高密度膽固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正常值 0 ~ 140mg/dl)主要是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到週邊組織。數值過高是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低密度膽固醇被稱“壞”的膽固醇。
醫師表示,三酸甘油酯是由一份甘油和三個脂肪酸所組成。主要作用是為肝臟和周圍組織,提供熱能。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也受遺傳、飲食、運動、肥胖、吸煙等因素影響。高膽固醇血症初期沒有症狀,常常到後期才會出現相關症狀:如周邊動脈阻塞導致的間歇性跛行、腦血管阻塞導致的中風、冠狀動脈阻塞引起的狹心症、心肌梗塞。
哪些會影響血中膽固醇濃度升高?包括:1.遺傳:先天性高膽固醇血症和先天性聯合高脂血症(高膽固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2.飲食:主要高膽固醇食物、飽和脂肪酸、和熱量攝取過多。3.肥胖。4.缺乏體力活動。5.部分藥物等等。
高膽固醇血症的治療一定要建議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體重管理、運動、戒菸及藥物的治療。1.飲食控制的方法:動物內臟器官,甜軟麵包必須減少。蛋黃一星期宜以兩個為限。小蝦、龍蝦和其他貝類、甲殼類等,含有不等量的膽固醇,和含少量油脂的海鮮類則可以偶爾食用。少用油,用好油!食用油請用較好的植物油,如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等。用油每餐請勿超過一茶匙。富含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或食品含上述成份者皆應避免。少吃花生和油炸食品。糕餅、西點類食品含糖飲料減少攝取。多食用富含纖維之食物:如蔬菜穀類、海藻和菇類等,則可幫忙降低膽固醇。另外有文獻提到紅麴可降低 20 ~ 30%低密度膽固醇;大豆蛋白取代動物蛋白與油脂後預期可降 3 ~ 5%低密度膽固醇;膳食纖維約可降 10% ~ 20%低密度膽固醇;Ω3 - 不飽和脂肪酸(魚油)可有效降低 25 ~ 30%三酸甘油酯。
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運動可以增加 3 ~ 6 mg/dl的高密度膽固醇,減重 10 公斤可升高 4 mg/dl的高密度膽固醇與降低三酸甘油脂,只要經過醫護人員提醒,有 42%病友會增加運動量。長期規則運動者可降低 14% ~ 20%冠狀動脈疾病風險,降低12% ~ 30%中風風險,以及降低心血管事件死亡 30% ~ 40%
抽菸會直接降低高密度膽固醇,也會直接增加心血管風險,因此一定要戒
菸。適度酒精的攝取(30/天,女 15/)有助升高高密度膽固醇。但過量的酗酒會升高三酸甘油酯,也會間接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降血脂肪藥物的治療以史達汀類藥物為主,而依據 2013年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應積極使用史達汀治療之四大重點族群:
1.臨床上已經有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ASCVD)的患者 (心血管疾病根據定義是:急性冠心症、過去有心肌梗塞、穩定或不穩定心絞痛、接受過冠狀動脈或其他動脈整形術、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周邊動脈疾病)
2.低密度膽固醇≧190mg/dL的患者,例如家族性高血脂患者
3.無心血管疾病,年紀介於 40 ~ 75 歲而低密度膽固醇介於 70 ~ 189mg/dL 的糖尿病患者
4.臨床上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年紀介於 40 ~ 75歲,低密度膽固醇介於 70 ~ 189mg/dL 而估計 10 年心血管疾病風險(定義為非致死性心肌梗塞、心因性死亡、中風)7.5%的患者。
目前郭宗合醫院有強效的Atorvastatin(阿托伐他汀),中效的Rosuvastatin(瑞舒伐他汀)Simvastatin(辛伐他汀)Fluvastatin(氟伐他汀),以及同時具備菸鹼酸(Niacin) 500mg/洛伐他汀(Lovastatin) 20mg的複方藥物Linicor(里脂膜衣錠)可作為醫師開立降膽固醇的藥物考量。

最後,高脂血症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因此有心血管風險的患者應該定期追蹤。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的健康生活也是建議的。每個人的心血管風險不同,控制達標值也有所不同,降低 40 mg/dl低密度膽固醇可以減少 1/4 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