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體育署署長何卓飛南大開講,暢談「運動讓你更高、更快、更強」

  
                              南大莊陽德副校長贈送紀念品予何卓飛署長(右)

記者彭惠美報導/國立臺南大學於今日上午特邀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蒞校,擔任博雅教育講座嘉賓,並以「運動讓你更高、更快、更強」為題,與學子分享運動對我們身與心的重要性。
何卓飛署長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淡江大學中國大陸問題研究所碩士及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幹事、科員、專員、視察、科長、學術審議委員會專門委員、高等教育司副司長及司長、體育司司長等多項職位,行政歷練豐富且完整,現為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一開始,何署長與學子分享他人生的五個座右銘:第一,看得遠遠,事先設定目標,並從中尋找自我的價值;第二,練得勇勇,因為1倒下去就是0,所以強健的身軀是一切理想的基礎要件;第三,裝得傻傻,盡量不與他人計較便能化敵為友,擁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第四,做得瘋瘋,全心投入眼前的事務並將之做至精熟,發揮自己無窮的潛力;第五,放得空空,不要讓自己時時處於緊繃狀態,將腦袋適時的放空才能學習新知識。他指出現代多坐少動的趨勢會讓大腦萎縮,根據醫學研究發現運動不僅能增進學習力與記憶力、提高細胞抗壓的臨界點以降低憂鬱症情形、更有助於人際關係的建立。何署長提出運動於個人有身與心的正向影響,於社會則有療癒的功效,是一門幸福經濟的產業,並舉出美國運動產業占其總產值的六分之一,所以未來台灣的運動產業其發展性與可塑性都無可限量。
何署長也談到奧林匹克是以團結與公平競爭為基礎下從事運動,建立和平美好的世界為主要宗旨,藉以鋪陳以下具有運動家精神的人物如:以生命來投注生死狀的勇者林義傑、陳彥博;國家與榮譽至上的徐生明;近來火紅的電影KANO,強調團隊合作與不分族群;孝心為先並關懷後進的郭婞淳;絕不休止、永不放棄的飛人喬登與林書豪;代表國家參賽的中華男籃等。他們成功的秘訣就在於「堅持」,從肯定人生的價值,到爲理想而活,再到創造自我的高峰。即使路途上佈滿誘惑、疾病、挫折及自滿的重重荊棘,他們依然能以自身的達標利器,培養心靈的深度、鍛鍊強健體魄、學習自我管理並善用資源,一路披荊斬棘達成自我應驗的預言。畢竟競賽的主要目的並非只是獲得一面面金牌,而是在過程中澄清自己的心靈,成為我想成為的人。何署長引用論語中「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來表示運動家精神在於回歸倫理的基本價值,方能提升自我繼而帶動社會發展。

    何署長以豐富的例證及有趣的影片說明運動對於人生的益處,也鼓勵學子要增進與自己對話的機會,嘗試探究「我是誰?」、「我的夢想是什麼?」當天時、地利、人和三要件齊聚時,便能創造自我人生的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