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美麗人生不“毒”行,勇敢向毒品Say No」,台南市衛生局邀請全體市民做伙做反毒志工,共創無毒家園!

記者彭惠美報導/根據法務部統計全國毒品施用查獲人數自9976,242人,至10282,668人,到了1036月已達35,239人,本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統計,臺南市藥癮列管總人口數自1002,689人,至1023,377人,到了1036月更躍升至3,605人,較去年同期增加562人。藥物濫用人口的增加,不僅帶給家庭、社會莫大的傷害,同時戕害了青少年以及民眾的自身身心健康。除了新興藥物的特性能夠吸引青少年外,青少年的心理、家庭、同儕、社會環境等因素皆是構成其藥物濫用的原因,因此,期結合機關團體、學校、家庭以及社會的力量,共同參與毒品防制工作。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今天舉辦103年反毒教育博覽會暨人才培訓研習營,本市永仁高中慈暉班學生成立多年的醒獅團熱鬧開場,由市長賴清德等人帶領現場民眾500多人宣誓「美麗人生不行,勇敢向毒品Say No」,市長表示:「年輕人多因好奇而接觸毒品,卻衍生了健康與治安問題,希望大家一起重視毒品危害的嚴重性,一起打擊毒品,共創無毒家園」。
   
上午由本市衛生局局長林聖哲介紹本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運作模式,接著邀請柳營奇美醫院反毒教育資源中心陳憲煜主任介紹其中心的反毒互動設施以及宣導概況;最後,由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李俊宏主任發表臺南市藥癮戒治及戒癮復健運作模式。透過在地資源的認識,讓市民對毒品防制有更多的認知,共同成為打擊毒品的一份子。
    本活動由慈濟北區教師聯誼會近20位的成員,先以話劇演出一名北上讀大學的年輕人,受朋友影響而食用搖頭丸,接著再由講師說明如何運用反毒教材及相關網站資源,為突破傳統說教方法、建立更貼近青少年的反毒宣導模式,下午場除了有本市在地的南英商工電影電視科學生與中心個管師組成的「鳳凰花劇團」,精心改編「四大名著」之一的反毒西遊記,描寫唐三藏師徒五人西天取經的故事加入新興毒品防制宣導的趣味演出;還有獲得高中職反毒飆舞大賽第一名的土城高中學生帶來的「子不語:『黑、毒、霸、飆』」精采熱舞;為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加入反毒列車,更邀請新營國小「布袋戲創意偶戲劇團」、以及太鼓團為現場民眾擂鼓發聲,再次宣示本市戰毒的決心!
    本次活動期透過活潑生動、另類的宣導模式,讓學生及民眾了解毒品的危害,建立對毒品防制的正確認知,整合地方各種反毒宣教機關與人才,讓反毒教育宣導工作之執行,能更貼近民眾,更具整體、普遍及延續性,讓各個領域有志從事反毒工作的夥伴結合一起,共同推廣並宣導反毒。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反毒宣教志工行列,從中央到地方,由政府到民間團體攜手合作,期勉大家深入社區宣導,連結有志從事反毒工作之各個領域人才,一起創造無毒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