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營建署台管處辦理的「與環境共生魚塭體驗活動,鼓勵漁民加入保育行動

記者黃天辰報導/營建署台管處為推廣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魚塭棲地的計畫,與在地社團結合朝向社會企業模式發展,本次辦理的「與環境共生魚塭體驗活動」便是借助在地社團的活力及創意,讓更多人知道「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養殖魚塭棲地」的理念,認同並購買消費由友善黑面琵鷺魚塭產出之漁產品。
營建署台管處表示,「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魚塭棲地的計畫」是鼓勵在地漁民利用傳統養殖模式,以春夏半年養殖、秋冬半年休養的方式提供黑面琵鷺等候鳥覓食的最佳環境,達成生產、生態、生活-三生一體的共生理念。該處開發的「黑琵牌」即是代表來自友善黑面琵鷺魚塭漁產品,希望藉由行銷提高產品價值,彌補漁民休養時期的損失,以吸引漁民加入保育行動。
參與活動的學員不但親身體驗牽罟收獲的滿載的重量,中午便享用現撈烹煮的鮮甜滋味;以虱目魚為主的風味餐如鹽焗虱目魚等讓學員們驚呼連連,直說不知道虱目魚除了香煎、煮湯外,可以做成這般風味的料理。用餐過後我們帶學員搭乘膠筏遊七股潟湖,介紹全台最大潟湖的生態資源特色及在地另一項重要產業-養蚵業,進一步認識潟湖變遷與環境變化對養蚵的影響,思考環境保育與產業恆存的方式。我們也到三股社區做參訪,與居民互動並以蚵殼製作小飾品,學員們採購社區的農產品,在食安風暴下,直接向農漁民購買食物最好的選擇。
本活動體驗的魚塭將於本次活動後進行休養,預計將會吸引黑面琵鷺等候鳥至此地覓食;期待大眾認同本處營造友善黑面琵鷺魚塭的理念,以消費、購買友善環境養殖的產品,支持黑面琵鷺保育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