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頑皮世界強烈反對農委會「人道方式撲殺台灣獼猴」行動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針對農委會將採取「人道方式撲殺台灣獼猴」行動,頑皮世界強烈反對,提出開放台灣獼猴外銷國外野生動物園!
      頑皮世界表示,針對農委會將採取「人道方式撲殺台灣獼猴」行動,除了挨轟為「國際笑話」,更引發國內、外動保團體批評、抗議;對此,頑皮世界強烈反對農政單位大規模撲殺台灣獼猴行動,提出開放台灣獼猴外銷國外野生動物園,賺取外匯。
 同時,增設台灣獼猴生態保護區、設置專門關閉比較兇狠台灣獼猴的「猴子監獄」,以及提供獎金,開放民眾展開全面性誘捕台灣獼猴,進行全面性台灣獼猴結紮行動,如此一來,兼具國民外交、賺取外匯,又可讓台灣獼猴免於一死,堪稱一舉數得。
 頑皮世界董事長徐崇雄指出,台灣獼猴學名「圓頭的獼猴」,又稱「黑肢猴」、「福爾摩沙獮猴」、「福爾摩沙石猴」,是台灣特有種,也是珍貴稀有野生動物,屬於舊世界猴,是除了人類之外,更是全世界唯一原住於台灣的靈長類。
  其中,台灣獼猴屬於群聚生活動物,只有晝行性活動,主要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高自玉山國家公園,低至八卦臺地、南部高雄柴山、台南烏山等地區。
 低海拔部份,以二水山區居多,政府則設有台灣獼猴生態保護區。
 另外,臺北福山、恆春墾丁,也出現台灣獼猴做為過夜地域。
 董事長徐崇雄說,台灣獼猴一度瀕臨絕種,被列為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現在數量大增已經降為三級野生動物。
 包括,彰化二水、雲林、嘉義、台南南化、高雄柴山,以及台東東河等地,計有大約五千隻獼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近十二年來,農作物被侵擾案件高達一百九十二件,讓農民苦不堪言、農政單位也頭痛不已。
 頑皮世界副總經理李英俊表示,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經常發生台灣獼猴搶食觀光遊客食物,農作物被台灣獼猴破壞、偷竊農作物,造成農民損失,令農民相當頭痛,但因為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政府、農民也束手無策,愛莫能助。
  根據農政單位統計,台灣獼猴以十至五十隻為一群,目前生活於台灣中海拔三千公尺以下的山區,將近一萬群,數量大約二十五萬隻。
  董事長徐崇雄強調,針對高雄中山大學、鼓山高中,過去發生台灣獼猴多次闖入教室或宿舍,搶食東西情況,可以採取麻醉槍誘捕、結紮重點式處理方式,以嚇阻台灣獼猴闖入教室或宿舍行搶食物惡行。
   有關於農委會通令,對破壞農作物的台灣獼猴,政府開放撲殺台灣獼猴,五千隻潑猴死期將近,台灣獼猴如果破壞農作物,可以用「人道方式」捕捉獵殺,甚至可以一槍斃命。

   但是,兼具研究、保育、娛樂和教育等綜合性功能,飼養了三百多種,來自於全球五大洲野生動物的頑皮世界董事長徐崇雄認為,此種作法,恐引發國際保育團體,以及國內動保團體強烈抗議、批評,勢必挨轟為「國際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