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農糧署南區分署輔導肥料經銷點購置電腦軟硬體設備,方便追蹤統計分析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時序即將進入春耕,農民紛紛準備所需的肥料。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肥料是農業的主要成本之一,因此肥料生產自由化之後,政府爲穩定肥料價格,仍然採取補貼肥料措施,每年平均花費26億元。今年開始,提升購肥的效率,該分署配合農糧署推動補貼化學肥料的資訊化,輔導肥料經銷點購置電腦軟硬體設備。今後農友的每一筆購肥資訊都清楚記錄,方便追蹤統計分析,是增進農業整體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
南區分署表示,適時、適量、適作的肥料,可以提高作物的品質與產量,因此肥料的品質把關就顯得非常重要。南區分署說明,政府為管理肥料的品質,依法公告肥料的種類、品目和規格。分為氮肥、磷肥、鉀肥(單質肥料)、次量微量要素肥料、複合肥料、有機質肥料、植物生長輔助劑、微生物肥料及其他肥料等9大類。單質肥料佔南部肥料量約23%,另外77%則為複合肥料。103年南部的化學肥料使用量高達29萬公噸,使用最多的是特1號及特43號複肥。特1號複肥全年約7萬公噸,佔化肥使用量的25%;其次是特43號複肥全年約4萬公噸,佔化肥用量的14%。這兩種肥料嘉南地區的農民主要用在水稻的基肥、葉菜栽培、硬質玉米及果樹採收後施肥。

南區分署說明,肥料價格直接影響農民的生產成本和收益,因此,政府有必要穩定肥料的價格。自97年開始實施肥料穩定方案,由政府補貼大部分漲幅。據該分署統計103年化肥價差補貼,所補助化肥包括石灰粉、石灰粒、氯化鉀、1號複肥、特1號複肥、5號複肥、特5號複肥、39號複肥、43號複肥及特43號複肥等11種,費用達4億元。自今年11日起,南部516處肥料經銷點皆利用「農民購肥資訊管理系統(購肥系統)」販售並記錄購買資訊。不管購肥者身分為何,都有詳實的姓名統編、時間、地點和項目、數量可供查對。購肥管理不僅更有效率,將來也可用來統計分析農民的用肥情況,改善化肥過量、土壤酸化等問題。該分署強調,要增進農業生產的科技應用,購肥資訊化是關鍵的基礎,呼籲所有農民大家一起來合力促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