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輕鬆遠離大腸癌--- 郭綜合醫院談無痛大腸鏡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食安風暴、黑心油風暴、近來大腸癌新增人數節節上升,而大腸鏡是診斷大腸癌前病變與大腸癌的最好工具,傳統上所有大腸鏡檢查幾乎都是在病患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但由於其會引起相當程度之疼痛與不適感,為許多病患無法承受之痛苦,造成將近三分之一病患逃避檢查,造成遺憾。
郭綜合醫院麻醉疼痛科曾嘉榮主任表示大腸鏡檢查時,使用鎮靜麻醉可以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醫師操作少壓力、檢查順利。因此,在現今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觀念下,現今越來越多大腸鏡檢查進行時,在受檢者身體狀況容許下,醫師會給予一些鎮靜劑或止痛劑藉以減輕病患痛苦以利檢查之施行,此即是所謂無痛大腸鏡檢查。無痛大腸鏡檢查中使用的麻醉方式為經由靜脈給予短效之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彷彿做了一場夢,絕大部分受檢病患都有很愉快的經驗,滿意度高達95% 以上。
曾主任說,施行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危險性雖不高,但並非全無副作用。使用鎮靜麻醉在臨床上有意義的併發症機率低於千分之一。鎮靜麻醉當中:有可能產生不良之心肺副作用機率為15%,包括血氧濃度下降低於90%、心電圖之改變、心跳每分鐘少於50跳或大於100跳、收縮壓 <100 mmHg,但大部分都屬不嚴重的短暫狀況,麻醉專科醫師可在短時間處理至穩定狀態。另每次鎮靜麻醉過程中麻醉專科醫師都會常規監測,血氧濃度、心電圖、血壓、呼吸程度、保持生命徵象穩定,呼吸順暢直到檢查結束。
曾醫師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受檢者會在麻醉恢復室休息30 ~ 60分鐘,離院的原則是可自行步行且無其它不適。需注意的是,鎮靜麻醉雖然清醒和恢復得很快,但離院時仍不宜自行駕駛汽機車,最好還是有家人或朋友陪伴;同時,作完檢查後仍應充分休息,勿急著回到工作崗位。
總的來說,無痛大腸鏡可以讓受檢者克服種種生理、心理上的不適應,不會因為害怕照胃鏡、大腸鏡檢查而逃避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遠離大腸癌。
病人常見問題:
Q1:無痛腸胃鏡是否所有人都適合?
A1:無痛腸胃鏡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不高,但亦屬於侵入性的處置,所以本院在檢查前都會先經過麻醉醫師評估並經適當解釋後,若病人狀況許可才進行此項檢查,以維護病人安全。
Q2:無痛腸胃鏡也需要禁食嗎?
A2:基本上無痛腸胃鏡分屬於靜脈全身麻醉,病人在鎮靜藥物作用下失去意識,也會抑制上呼吸道反射作用,所以若仍有胃內容物即可能發生吸入性肺炎,所以仍須遵照麻醉醫師對禁食時間的規定,才能確保檢查的安全。
Q3:無痛大腸鏡需家屬陪同受檢嗎?
A3:本院基於病人安全的前提下要求無痛鏡檢皆需家人或朋友陪伴,因為脫離麻醉後每個人狀況不一,為避免殘餘鎮靜藥物引起持續或偶發性暈眩造成意外事件,故要求須有人陪同始能離開醫院。
Q4:無痛大腸鏡檢須自費嗎?
A4:目前無痛鏡檢因非屬於醫療所必須,故健保並不給付,麻醉費用部分需由病人自行付擔費用。
Q5:聽說無痛大腸鏡檢查比較可能會戳破大腸,真的嗎?

A5:因為患者處於麻醉狀態,無法及時反應,無痛大腸鏡也可能增加大腸穿孔的風險,一般大腸鏡穿孔機率為萬分之三到千分之八 ; 相比有潛血反應隱藏大腸癌的機率( 4 - 6 % ),有作的益處遠遠大於穿孔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