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2015學甲區西瓜紅腳笭產業文化節」,行銷傳統民俗文化,創造觀光休閒產值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吉祥物表演舞蹈.贏得民眾拍手叫好.

                       賴市長與立委陳亭妃參加2015學甲區西瓜紅腳笭產業文化節」活動
  賴市長與陳立委放紅腳笭.賴市長說,揹紅腳笭是全臺灣除了嘉義以外,學甲特有也是最好的一種產業文化

 賴市長與模範母親們合影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2015學甲區西瓜紅腳笭產業文化節」活動於今(2)日隆重舉行,臺南市長賴清德除了與與會貴賓一同施放紅腳笭、表揚本年度模範母親,同時也頒發獎狀與獎金給學甲區「西瓜王」評鑑前三名得主。賴市長表示,學甲位於倒風內海,本身土質特殊適合西瓜生長,加上瓜農栽種技術佳,所以學甲的西瓜又大顆又好吃,甜度達到15度。
    賴市長表示,學甲是臺南市西瓜產量最大的行政區,總共有五十公頃左右,而且品質也是最好的,學甲的大西瓜在全國比賽中常常囊括前三名,代表瓜農確實是非常用心,所以今天舉辦西瓜節活動可以幫忙行銷,讓瓜農的辛苦能得到更大的收益,生活更安定。
    西瓜紅腳笭產業文化節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揹紅腳笭」,每年農曆24月在學甲庄頭的天空,頻頻可以看到背著木笭的鴿子往返穿梭,「嗡嗡」的鴿笭鳴笛聲在鄉間的天空作響著,表示年度庄頭之間的對抗賽已經熱鬧登場。所謂「私笭淘汰賽、公笭拼輸贏」,私笭是預賽、溜鳥、訓練體力,先行淘汰不適任鴿子,經過私笭預賽熱身後,始進入公笭對抗賽決賽,為學甲區農閒時期最獨特有趣之民俗文化。
    賴市長說,揹紅腳笭是全臺灣除了嘉義以外,學甲特有也是最好的一種產業文化,所以縣市合併之後,區公所、市政府跟社區持續合作推廣,行銷傳統民俗文化,創造觀光休閒產值。
    賴市長也提到,2015學甲區西瓜紅腳笭產業文化節適逢五一勞動節連假,活動開幕也特別舉辦模範母親的表揚,所以活動不只是熱鬧,也充滿愛心。賴市長利用這個機會,祝福每一位勞工朋身體健康,勞工勞動節快樂,並祝福每位母親母親節快樂。
    學甲大西瓜栽培地區大多位於八掌溪畔,河床潔淨且排水良好砂礫地,栽種面積約50公頃,因屬鹽分地,經過瓜農的用心栽培生產的「華寶」品種大西瓜,每一顆都在30斤上下,甜度高達15度,汁多甘甜,口味獨特口感佳,品質掛保證,深受市場歡迎,4月中旬後大西瓜進入量產,產期約1個半月。

    今日活動自九點開始,鴿笭藝師謝榮哲及交阯陶藝師黃嘉宏在現場示範製作鴿笭及交阯陶的技巧,展場內有成品展示並播放相關影像紀錄片;獲得國內外金牌肯定的果雕藝術達人蔡承興則在現場表演西瓜果雕及展示;還有親子共同體驗的西瓜綿及手工皂DIY製作,讓市民朋友及國人遊客一窺學甲地區文化內涵的多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