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全球化下的產業管理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在南大登場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國立臺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全球化下的產業管理與民主治理」學術研討會於56日上午9時在該校文薈樓JB106演講廳舉行。南大莊陽德副校長、人文與社會學院林登順院長親自出席歡迎全國公共行政與公共管理院校學者盛情參與,主辦單位除邀請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黃英忠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彭錦鵬教授,以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黃鉦堤教授蒞場指導外,並特別邀請黃英忠教授進行「全球化趨勢下企業發展的優勢策略」專題演講。
南大行政管理學系於系所轉型後,除延續該校樸實學風外,並積極參與全國公共行政與公共管理學術活動的主協辦,歷年更皆悉心規劃籌辦全國研討會,迄今已屆九年。本屆研討會的舉辦,乃奠基於前一屆「多元社會下的政策變遷與協力治理」學術研討會之基礎,除了在議題上進一步延伸外,也希望藉由研討交流形式,使國內行政管理的學術研究與實務工作,能在與會者熱烈討論下,達成科際交流成果。
鑑於2014年底地方縣市政府合併後呈現出諸項地方發展議題,再觀諸先進國家進入民主化後所採行的組織管理與地方治理理念,台灣地方發展欲期發揮企業性政府的資源最有效運用效益,摒除非專業影響專業的爭端,其所考量應淡化過去的派系權力運作,多著重在組織管理、民主法治與地方治理等議題的討論,或許才能為縣市合併升格帶來最大效益因此本研討會乃以「全球化下的產業管理與民主治理」為主題,除規劃以「全球化發展與產業管理」、「公民社會與社區營造」及「民主政治與行政體制」為焦點,探討面對全球化下的民主發展情勢,我國公共行政與公共管理學科所面臨的新發展課題外,並期望針對未來的發展趨向與可能面臨的挑戰,進行理論研討分析與實務作法探討。

在經過嚴格審稿甄選後,主辦單位共計遴選出11篇行政管理領域研究論著,邀請研究者於會中發表相關研究成果,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東海大學、義守大學、文化大學、長榮大學以及上海交通大學等行政暨管理學領域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為當前國內外所面臨之產業管理與民主治理問題提供具理論依據之評論見解。南大表示,本屆研討會之舉辦,希望有效增進校際交流外,相信對於探究國內外行政管理領域所面臨到的新發展議題與未來發展方向、達成公共事務理論與實務的知識共享,對促成國內行政管理界人才、經驗與資訊的整合交流等,具有實質且正面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