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臺南農改場籲鳳梨果農安全用藥,生產安全健康的鳳梨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天氣炎熱,正值鳳梨生產旺季,亦是市場搶手的水果之一。近來食安問題備受消費者關注,而農藥殘留則是農產品上最受矚目的焦點。面對廣大的消費者需求,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應正確用藥,以生產安全健康的鳳梨。
  如何生產無毒安全的鳳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友注意下列要點:1.購買合法農藥,不用來路不明的藥劑。2.使用登記於鳳梨上的藥劑,不亂用藥劑。農友可於該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專區(http://tndais.coa.gov.tw
/view.php?catid=382
),查到哪些農藥可施用於鳳梨上。3.使用農藥時,應依正確稀釋倍數配製藥劑。任意提高倍數可能造成殘留過量的問題,也容易引起病蟲害的抗藥性,而且用藥量增加會相對增加成本。4.遵守安全採收期。

  鳳梨的主要病蟲害並不多,但是介殼蟲容易躲藏在鳳梨表皮的縫隙中,增加防治的困擾,因此在施藥時,應細心的噴佈,使藥液均勻的分佈,以提高防治效果。防治介殼蟲藥劑可用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2000倍,100g/L賜派滅水懸劑1500倍,20%撲滅松乳劑1000倍,50%芬殺松乳劑1000倍等,其他藥劑及安全採收期請參考該場資料或植物保護手冊。臺南農改場籲請農友落實安全用藥,生產安全健康的鳳梨,讓大眾吃得安心,以維護辛苦建立的聲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