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夏季木瓜大又甜,保健養顏是首選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木瓜是週年生產的熱帶水果,每年59月間是木瓜盛產時期,這時候的木瓜品質好、風味佳且物美價廉,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呼籲消費者,想要品嘗營養健康又甜美的木瓜,就要趁現在!
木瓜是臺灣相當普遍的水果,全臺種植面積約2600公頃,主要栽培地區以臺南市種植最多,約佔4成,其次為屏東縣、高雄市、嘉義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地。台灣木瓜生產多採用網室栽培,可防止蚜蟲傳播木瓜輪點毒素病。「台農二號」是目前最主要的栽培品種,約佔了90%,其果肉為橙紅色,糖度可達1112度以上,汁多味美,深受國人喜愛,由於木瓜在臺灣中南部一年四季都能生產,尤其5月入夏過後,陽光充足,氣候溫暖,葉片光合作用效率高,不但提高了果實糖度,口感及風味也是達到最佳的狀態,此時享用價廉物美的木瓜,是最聰明的選擇。
木瓜素有「萬壽果」之稱,富含維生素ABB1B2C、葉酸、β胡蘿蔔素及多種礦物質如鐵、鈣及鉀等營養成份,因此更曾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最健康的水果之一。此外木瓜也含有特殊的蛋白分解酵素,有助腸胃消化,利用於燉煮肉類也會使肉變得軟嫩。中醫的觀點認為木瓜有潤澤肌膚的效用,木瓜燉雪耳及木瓜牛奶,不但美味,也是清毒、潤膚養顏的首選甜品;青木瓜燉排骨或豬腳則能促進乳汁分泌,也是青春期女性發育的最佳豐胸食療。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指出,木瓜通常都在果溝處開始轉色時採收,於運輸過程中利用電石催熟,以促進果實後熟軟化,選購上以挑選果皮光滑細緻,外形端正且飽滿,無擦壓傷或病蟲害,色澤鮮艷略帶芳香者為佳,購回後置於室溫下,待按壓果蒂處已軟化或果實完全轉黃後即可食用,需注意木瓜轉黃後最好盡快食用或暫放冰箱冷藏,但不能冷藏過久,否則風味會變差,也易造成寒害。在炎炎夏日,請多多選用當季盛產的國產木瓜,不但美味又讓您吃得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