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臺南市綠蘆筍進入採收期,受到進口衝擊,台南市政府呼籲民眾購買新鮮安全的在地蘆荀

 台南市政府為推廣安全健康蘆荀,當季新鮮地直送,鼓勵消費者踴躍採購,農業局於今(6)日上午11時於民治重心一樓辦理「吃當季.吃在地『台南蘆荀尚讚』推廣記者會
                                                 記者會現場備有蘆荀料理供品嘗
將軍農會總幹事吳明(左一).安定農會推廣股長王气每(左二).安定區長(左三). 農業局長許漢卿(右三).安定農會總幹事王寶民(右二).西港農會總幹事陳月英(右一)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綠蘆筍進入採收期,在地生產、當季食材、安全新鮮、口感好,深受消費者喜愛,有如『綠金』般的風味,擄獲您的味蕾。上市前農會嚴格把關快篩抽檢農藥殘留,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台南市蘆筍種植面積約為111公頃,為全國第二大產區,主要產地為安定、將軍、西港等地區,全市年產量約為723公噸。全國蘆筍一年需求量就要5,000公噸,8成由國外進口。因「露天」種植,易受颱風及豪雨影響,只能採收6個月。近年來,部分農民改採「設施栽培-溫網室」栽培,面積約12公頃,產期延長,讓蘆筍可以整年採收。蘆筍依採收時,嫩莖色澤,可分為白蘆筍、綠蘆筍及紫蘆筍三種,蘆筍一年可3次收成,每年3月~7月產量較多,嫩莖肥大,甜度高、色澤翠綠,吃起來青脆爽口,是營養豐富的健康蔬菜之一,深受民眾喜愛。因蘆筍屬高經濟蔬菜,需求量愈少價格愈高,近幾年國產綠蘆筍批發價每公斤曾高達500元。
     台南市政府為推廣安全健康蘆荀,當季新鮮地直送,鼓勵消費者踴躍採購,農業局於今(6)日上午11時於民治中心一樓辦理「吃當季.吃在地『台南蘆荀尚讚』推廣記者會,應邀出席者有市長賴清德、議員侯澄財、將軍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西港農會總幹事陳月英、安定農會總幹事王寶民、以及台南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日東等人。記者會現場備有蘆荀料理供品嘗。
      局長許漢卿表示,台南早期有著名「將軍蘆荀汁」,一直延續下來,周邊鄉鎮也陸續栽種。由於全國蘆筍一年需求量就要5,000公噸,8成由國外進口,威脅本地產品,國產蘆荀較新鮮,希望消費者認清國產標識,才能吃得安心。
    將軍農會吳總幹事說,目前將軍共有12公頃溫室栽培,一年有一億六千萬收成,目前已品牌化,銷路還不錯。
    賴市長表示,在地蘆荀百分百安全、衛生、新鮮、無農藥殘留,講鼓勵市府員工認購,以及指示經發局向工業區福利會推銷。
 台南市生產蘆筍多數銷到北部批發市場,每公斤大盤價格維持140元,價格穩定農民收益佳。近期因受泰國進口蘆筍農藥殘留影響,使得拍賣價格跌到110元,跌幅21%,影響農民收益。本府呼籲消費者「挺農民、吃蘆筍」,多採購在地當季生產的綠蘆筍。蘆筍正值產季,新鮮美味料理簡單,口味鮮甜細緻,是極佳的健康食材。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會及農民為消費者健康把關,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輔導農會設置農藥快篩檢驗站並請農民遵守用藥規定,申請吉園圃標章,更不定期至產區進行農藥殘留抽樣檢驗。本市將軍、西港、安定區農會協助農民集貨運銷,並在出貨前由農會抽檢快篩農藥殘留,合格率100%,讓消費者吃在地新鮮臺南蘆筍感到安心。本府為推薦臺南安全健康蘆筍呼籲消費者「吃當季.吃在地」響應健康、低碳政策,更媒合臺南市在地餐廳業者採購在地食材蘆筍作為料理使用。


蘆筍的營養價值很高,綠蘆筍所含的蛋白質是蔬菜類中最高的,維生素C的含量也比白蘆筍多出2倍,蘆筍需趁新鮮及早食用,通常在採收後就要防止日曬以免水份蒸發致纖維老化。料理時應避免過度烹煮,以防營養素的流失;蘆筍為家常菜,清燙過後簡單淋上醬汁也相當美味爽口,此外,還可變化以蒸、煮、炒、焗等方式來料理。蘆筍是可以被100%完全利用的食材,就連不能吃的蘆筍尾部也能發揮功效,可將蘆筍尾部的硬皮削下來,加水一起熬煮後,就搖身一變成了生津止渴的蘆筍汁。時值本市蘆筍產季,吃當季的新鮮蔬果是聰明消費者健康、養生的最佳選擇,請踴躍採購支持在地農民,相關訂購訊息請洽臺南市將軍區農會06-7942201、西港區農會06-7952706、安定區農會06-5922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