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六甲國小學童27日將體驗插秧活動,感受稻香、土地、人文與生活、生態、生命的密切關連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六甲國小辦理農糧署104年度「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於27日上午830分,由陳志強校長帶領學童步行到六甲國中泳池旁農田,實際體驗插秧活動。本次活動除邀請二甲里熱心公益的林英慧先生,現場講解插秧農事原理及操作技巧外,並由該校暑期國樂社團及排球隊等學童與老師們進行插秧體驗,將課程知識內容落實於生活,藉由實作體驗的學習過程與實習成果,培養團隊合作的態度。此外本次活動結合臺南二中資訊志工隊的微電影攝錄製作,共同見證六甲國小即將邁入110 週年校史的風華與光彩,讓當地社區及參與活動的全體師生們,留下生命中更多美麗的回憶。
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六甲區鄰近烏山頭水庫,導引嘉南大圳的水源灌溉,好水孕育出好米,同時該區擁有花、鹿、米等地方產業特色,六甲國小此次食農食米養成教育推廣計畫活動主軸為『六甲水(zui) 花鹿米六甲水(sui) Follow me』,藉由『水』及『花鹿米』台、英語言的諧字發音,來貫穿學童種稻學習活動辦理的深意。讓學生感受稻香、土地、人文與生活、生態、生命的密切關連,切身瞭解『六甲水(zui) 花鹿米』,有『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涵義。

南區分署進一步表示,六甲國小為了讓學生能夠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整體概念結構,在六甲國中游泳池旁承租農田插秧後,稻作種植期間委由在地農民進行施肥與灌溉等田間管理,該校學生則負責協助除草的工作。該校規劃日後稻米收成後,讓學生進行產品命名、商標及包裝彩繪設計學習產業運作及產品商品化過程,並藉由「品牌米」義賣,籌措發展該校排球隊特色教學及營養午餐加菜金經費,此外,該校將運用學童創新開發米食副產品糕仔及傳統大餅等米製產品,讓學童認識米食種類及營養價值,同時貫徹從田間到餐桌的全方位飲食文化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