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臺南市勞工局「創意綠藝展身手‧以礙傳愛作伙來」成果發表暨義賣活動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勞工局今年開辦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創意綠藝品產銷班」,今日勞工局局長王鑫基、伽碩企業有限公司執行長郭明洽,社團法人台南市志願勞工服務協會理事長 林文一、台南市志願勞工服務協會秘書長王永木皆到伽碩教學廣場出席學員的「創意綠藝展身手‧以礙傳愛作伙來」結訓典禮,並一起共襄盛舉參與義賣活動。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今年的結訓典禮將身障學員綠藝作品現場販售義捐更,更有別以往與勞工局勞安福利科今年力推「住安心、享溫馨-弱勢勞工家庭房屋修繕計畫」做愛心結合,義賣金額全數捐給負責修繕列在本市中、低收入戶邊緣家庭的社團法人台南市勞工志願服務協會單,身障學員將當日作品義賣全額加上南楓模具公司捐助的善款一同在結訓日上捐出。以弱勢族群的身分來幫助其他低收入戶的勞工家庭相互守望,讓愛循環,學員希望透過捐款拋磚引玉的結果,引起其他社會人士更多的愛心溢注。
勞工局指出,十五位來自永康、新化、北區等各地,因自身的肢體障礙、心智類障礙、多重障礙等不同障別,且七成以上皆為中、重度以上的身心障礙朋友,自54開課至今,歷經450小時包括木作技術,布藝縫紉、綠藝商品栽培、手創設計,及初階的電焊技術等課程訓練下,讓身心障礙者在學習手作藝品創作上,透過訓練期程中所學到不同材料跟元素的結合,能有更多源源不絕的靈感,創作出富有創意與童趣的綠藝作品。
本班為身心障礙專班,但班上學員仍然突破障礙學習,慢慢起步,從最基礎的學理,到創意運作的展現,在短短幾個月中的訓練課程當中,用了回收玻璃瓶,切割研磨後再搭配繩結,做成鮮豔活潑的吊掛花器作品:「懸夢」,可吊掛於窗台或是透光處,透過光線映出像彩色童夢一般的作品,為居家生活帶來充滿夢想的活力。
在木作創作系列中,具有MP3播放、3C產品放置及盆栽架,多功能的機器人造型作品_(FUN太郎、想FUN架,擇一),為最具創意代表。本作品需先切削木料成型,組裝木件與播放器之後,再上漆美化,學員從過程中學習電子零件焊接、植物造型與手繪容器等技能,才得以呈現一個具個人風格的電子化機器人綠藝作品。
拼貼作品系列中的創意娃娃花器:「綠髮寶貝」,是結合了植栽技術,拼布與手作的作品。依不同的拼布作品與植栽的長相,呈現不同髮型的娃娃造型,創意綠意結合手藝的「三藝」作品,充分展現出學員在課程中努力學習的成果。
資源利用、手工創作、綠藝植栽等不同領域概念結合的成果展,一次展出多樣化的作品風貌外,同時舉辦益賣活動,將學習的成果轉化為幫助社會的資源,發揚以礙傳愛的精神。

伽碩企業附設職訓中心表示,適合居家擺設的綠藝商品在忙碌的工商社會普遍受到喜愛,創意手作商品近年來搭上文創的風潮更是蓬勃發展,極具發展潛力。身心障礙朋友在職場上常受限於先天條件與後天環境關係,在就業項目上容易受到限制。期待學員們學習精緻綠藝與手作商品開發,能夠培養個人的實力創造創業與就業機會,實現自我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