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市區客運虧損補貼款獨厚府城客運」,台南市交通局回應並非事實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針對「市區客運虧損補貼款獨厚府城客運」一事,臺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並非事實,交通局指出,所謂「營運虧損補貼」,係對本市轄內三家客運業者都有發給,並依法規計算,帳目也都要求經過會計師簽證,絕無獨厚任一業者等情事。
交通局表示,國內的公共運輸經營環境長期以來十分嚴苛,為了維持基本民行,各家客運業者均有賴政府給予補貼,弭平營運虧損,才能提供完善的公車服務。此乃全國各縣市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動公共運輸責無旁貸的事項;而中央補助款長期不足,市府更逐年編列預算維繫公車服務品質。
交通局指出,民國92年台南客運惡性倒閉,市府特別情商高雄客運接手營運市區公車,以維持市區公車基本服務,但長年以來市民或觀光客難免產生「高雄客運在台南」的質疑。因此縣市合併之後,市府藉由推動「公車捷運化」機會,順應民意輔導轉型成立「府城客運」,可謂公車業者深耕在地品牌的宣示。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黃耀國處長強調,市府發給3家業者營運虧損補貼都是依法核算虧損金額,要求客運業者提送經過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表,核實提報虧損情形,再經由「臺南市政府市區汽車客運營運審議會」審議,審議會外聘交通、財務、消保等各界專家學者組成,針對業者所提資料提出嚴謹的質詢,業者也必須列席逐一說明,足可確保補貼的公正、公平。
另針對「府城客運是空頭公司」等疑問,公共運輸處處長黃耀國指出,府城客運每日營運917班次,都是實際辦理的客運業務。該公司為了在地經營,在安平五期重劃區置產設立辦公室,平日約有5位職員辦理文書、會計等內業,另司機109人及幹部、職員約20人,則是在兵配廠的調度站上班,執行第一線的駕駛、調度、維修、客訴等等業務。公共運輸處均有派員執行場站稽查,或不定期視察辦公環境、輔導業務,確保公司日常營運,並無空頭公司的疑慮。
黃耀國處長指出,府城客運營運的是屬於市區公車的「既有路線」;興南、新營客運的路線則是在縣市合併之後,由中央公路總局移交給市府管轄的「移撥路線」,中央補助的依據、補貼科目略有不同,可能造成誤解,但市府並未獨厚任一業者,均一視同仁視營運狀況分別予以合理補貼,希望藉由健全業者的財務體質,確保營運能量,進而提供市民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