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文旦挑選有撇步、底寬上尖品質優

好吃的文旦柚果實不宜大,但要有沉重感(果實重量400600公克最佳)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文旦柚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果肉粒粒晶瑩剔透,且具有酸、甘、甜的獨特風味及口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消費者,品嚐營養滿點與甘甜好滋味的文旦柚,現在正是好食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目前全臺文旦柚種植面積4,253公頃,主要產區分佈在花蓮縣、臺南市、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及宜蘭縣等地。各地產區為求文旦產品之區隔,遂冠以當地地名之文旦稱之,以建立各自品牌打開知名度,並拓展運銷通路行銷全國各地。由於今年文旦柚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日數充足,雖生長後期受颱風之影響,部分產區果皮外觀及產量受到影響,其果肉更為飽滿,且清甜芳香及回甘的特色依舊。一般文旦柚果實最適採收期通常於白露(98)前後,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927)時間較長,採收後之文旦柚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糖度提高、風味及口感更鮮美。
  由於文旦柚果實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等因素影響,消費者除可直接向熟識柚農試吃、購買外,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您挑選好吃文旦柚的小撇步:
一、外觀及色澤:挑選果皮光滑、毛細孔(油胞)細緻,果肉品質越佳。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若要久放,可選果皮呈淡綠色,置於通風陰涼處貯放。
二、形狀:桃選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底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佳。
三、重量:用手托托看,果實要有沉重感,挑選比較重的文旦柚,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重量在400600公克最佳。
  文旦柚營養價值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是很好的天然健康食品,現正值文旦柚產期,請大家多多選購,讓您吃得健康美味,又能做好體內環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