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臺南區農改場20日辦田間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現應用木黴菌拌種,配合合理化施肥,可有效防治落花生白絹病,提升產量和品質。該場將於1041120日上午930分,假雲林縣北港鎮蔡志清農友試驗田區,辦理「落花生白絹病防治暨合理化施肥田間示範觀摩會」,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白絹病主要發生在落花生生長後期,造成果莢腐敗,嚴重影響品質及產量,為有效防治白絹病,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利用木黴菌拌種及施用,並配合合理化施肥措施,在雲林縣落花生主要田區進行田間試驗,結果顯示,利用木黴菌拌種可減少苗期病害的發生,再加上開花前噴施一次,於採收時與不施用木黴菌之對照組比較,可有效降低白絹病造成的果莢腐敗現象,不同試驗田區降低的罹病度約2040%,再配合微量元素及土質酸鹼值調整等肥培管理措施,果莢數量增加,產量約可增加330%。
  本次觀摩會將教導木黴菌使用方法、比較不同的田間處理對於落花生白絹病防治效果,並將相關防治技術及肥培管理措施提供農民參考,希望能減少用藥,提升落花生產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