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台南市社會局29日辦理「2015臺南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幸福城市身障嘉年華會」 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民意日報記者陳麗梅報導/幸福城市-「公平參與、機會均等、權益保障」2015臺南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幸福城市-身心障礙者嘉年華會,將於11月29日臺南市市政府南島路溫馨登場,今年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由朝興啟能中心承辦,統一社福基金會協辦,共舉辦三種系列活動「微光幸福攝影展、幸福啟程身障講座及幸福城市嘉年華會」。
  嘉年華會由台南市身心障礙社福單位參與設攤,活動中安排與民眾互動,藉此讓民眾近距離接觸社福團體及認識身心障礙朋友,且舉辦身心障礙者DIY教學活動-「惺惺相惜-技藝學習課程」,藉由身心障礙朋友擔任教學導師傳授技藝,展現身心障礙朋友的專業與才華及不向逆境低頭的精神,以學習者的角度重新看待及認識身心障礙朋友,讓身心障礙人士能完全且公平的社會參與。
          賴市長表示:凝聚「善」的力量,實踐「社會平衡」、「公益向善」的價值市府團隊打造「新世紀福利政策」,並落實推動,希望台南市民都能獲得友善溫暖的照護、幸福有感,實現「社會平衡」的價值。本市約有9萬名身心障礙朋友,市府團隊除募集復康巴士提供接送服務,也進行瞭解其技能和需求,積極提供就業機會。感謝各界的捐輸,讓臺南市的復康巴士,從縣市合併之初的30輛,提升到現有的134輛,月平均服務42,594人次。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1)擴大設置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已成立23據點。104年3月至104年7月底共服務345人。(2)復康巴士服務至104年7月底共有134輛復康巴士投入服務行列,月平均服務42,594人次。(3)推動醫療院所加入身心障礙者就醫免掛號費服務共有110 家醫療院所加入服務行列。104年3月至7月底共48,837人次受惠,減免掛號費4,170,741元。(4)深入社區、擴大輔具服務104年3月至7月底共辦理12場宣導活動,除推廣認識輔具資源中心、行動輔具、視力聽力保健衛教等課程,同時提供社區駐點維修服務。身障生獎助金103學年度第2學期共補助237人、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104年3月至7月底共34,571人次受益。感謝市民支持的力量,與大臺南各界在市政上的協助與奉獻,持續精進為民服務品質,提供市民最佳的市政服務,讓臺南市大步向前,共創幸福家園永續城市。
    社會局表示:今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臺南市政府特別安排於29日 10:00~16:00,在臺南市市政府南島路舉辦一場「身心障礙嘉年華活動」,邀請本市各身心障礙社福單位參與園遊會設攤,藉此讓民眾近距離接觸社福團體及認識身心障礙朋友,同時展現身心障礙朋友所學習的各種才藝。當天還有YOYO家族唱跳秀大哥哥大姐姐一同共同歡度佳節,當天也在臺南市市政府南島路舉辦了「惺惺相惜-技藝學習」,並透過活動的節目了解其身心障礙朋友也與一般人同樣能夠學習各種才藝。在活動中穿插有獎徵答活動,另有以集點去換獎品的活動,獎品豐富等你一起來參加喔!活動現場還有身心障礙社團及機構的產品展售內容豐富精采,期待社會大眾攜家帶眷踴躍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共度一個幸福的快樂星期假日。
臺南市政府一直以確保身心障礙者完全參與社區生活而努力,使身心障礙者能與一般人同樣享有完全平等及參與社會的機會,在此特別的日子讓社會大眾對身心障朋友具有正面的認識及肯定,看見身心障礙者創作能力與各項才華,讓我們的城市更能相互接納,活出無礙自在、活出幸福。
    承辦單位朝興啟能中心表示,聯合國為促使身心障礙者能與一般人同樣享有完全平等及參與社會的機會,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並將每年的12月3日訂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每年此日,各響應國家皆會舉辦活動慶祝此一節日。而臺灣CRPD施行法,也在103年8月1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12月3日開始正式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