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青年農民返鄉,古法手工蓮藕粉,鑽研蓮藕成達人

青年農民楊家銘先生,有感於故鄉人口逐漸外移,加上本身對農業的熱愛,大學畢業後毅然決然自高雄回故鄉白河區種植蓮藕.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從農人口逐漸高齡化的臺灣,需要青年農民的加入,自小於台南市白河區田埂間玩耍長大的青年農民楊家銘先生,有感於故鄉人口逐漸外移,加上本身對農業的熱愛,大學畢業後毅然決然自高雄回故鄉白河區種植蓮藕,更獲選為農委會專案輔導之百大青農。白河區雖素有「蓮花故鄉」之稱,惟近年來受進口廉價蓮子與蓮藕粉的影響,相關產業出現危機。楊家銘先生致力於重振故鄉昔日風采,積極多方請教蓮藕栽培技術,甚至將學習觸角延伸至國外,希望能藉此提供消費者最優質的蓮藕產品。楊家銘先生也辦理了「挖藕洗粉」的食農教育活動,使遊客親自動手製作蓮藕粉,不只提供參與者珍貴的體驗回憶,更帶動了當地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
南區分署表示,楊家銘先生初次踏入農業領域,並堅持安全用藥栽培管理,初期蓮藕生長狀態及產量不甚穩定,經持續向老農虛心學習及農業改良場輔導,104年每公頃蓮田約可產製出2,500斤蓮藕粉,網路販售價格亦達每斤800元。楊家銘先生種植供加工為蓮藕粉之石蓮品種蓮花面積約2公頃,其蓮藕經人工採收、清洗、絞碎、洗粉、刨片、曝曬等古法製作流程,每9~12斤新鮮蓮藕僅可製成1斤的蓮藕粉。為提供消費者具安全與健康之優質蓮藕粉,每批採收後蓮藕皆送SGS檢驗,確保產品檢驗報告皆為「ND未檢出」標準。此外,其將所生產新鮮蓮藕、蓮子導入農糧署推動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使消費者可利用手機獲知農產品來源,拉近農民與消費者的距離。近年經歷了毒澱粉等食安事件,百分之百純天然的蓮藕粉愈加受到消費者重視,楊家銘先生於網路平台上販售的「藕達人」手工蓮藕粉反應熱烈。楊家銘先生表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買就要買最好的。辨別真偽蓮藕粉可勺取少許含入口中,如為純正蓮藕粉則感覺迅速化開,若參混太白粉則較有黏稠感,另因天然蓮藕粉鐵質含量高,經日曬或久置色澤會偏紅,也可作為判別依據。蓮藕粉富含維他命B12與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實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南區分署說明,經過多方學習與嘗試,楊家銘先生除了成為白河區的蓮藕新達人,另種植火龍果與彩色番茄等作物,搭配蓮藕與蓮子等主要品項進行多樣化管理,未來將持續擴大經營規模,並舉辦食農教育體驗活動,楊家銘先生表示:「產銷通路穩定後,接著要建立品牌價值,並將白河區鄰近小農群聚起來,透過賞蓮花及食農體驗活動共同發展白河觀光新契機!」
南區分署呼籲,正值蓮藕產季,消費者可參與各類食農教育活動來體驗在地農村特色及建立食安觀念,並請多加選購具產地團體商標或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標章(QR-code)之農產品,不僅消費者食的安心,亦可共同支持臺灣本土優質農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