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前降鈣素」對於細菌性感染的臨床運用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前降鈣素(ProcalcitoninPCT) 已被證實,當人體被細菌感染時,在感染早期就會明顯並具特異性的增加,故PCT成為鑑別區隔細菌感染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發炎的一大利器。
C反應蛋白 (C reactive proteinCRP),可提供人類對抗廣泛性發炎的一種早期免疫防禦功能。但在很多種感染性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自體免疫性疾病、慢性肝臟疾病等疾病,也都會上升;另外激烈運動、用藥也可能會影響檢查結果。因為CRP 檢查特異性與專一性都較低,因此常用在篩檢和監測組織的損傷,不適合用在診斷疾病。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醫檢師曾昭榮表示,PCT116個氨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是降血鈣素 (Calcitonin) 的前驅荷爾蒙。PCT在一般人體血液中,PCT的濃度是非常低的;若身體受到細菌感染,體內多個器官會開始分泌PCT,當細菌性感染由局部演變到全身性反應2-3小時後,PCT開始上升,在12-24小時後會達到高峰,且可維持到48小時,經過適當治療後,PCT會以半衰期為24小時的速度下降回到正常範圍。
 PCT數值意義:
1.  正常值為<0.1 ng/mL
2.  當濃度小於0.5 ng/mL表示非敗血病症,但不能排除有感染。
3.  濃度介於0.5 - 2.0 ng/mL表示可能性細菌感染。
4.  濃度介於2.0 - 10.0 ng/mL表示細菌感染誘發之全身性發炎反應。
5.  濃度大於10.0 ng/mL表示嚴重敗血症。
6.  在某些狀況(新生兒、多處創傷、燒傷、重大外科手術、長時間或嚴重心臟性休克等)PCT的提高並非與感染有關,通常也非常快速地回到正常。
    案例一:四十一歲的林先生,因發燒而掛急診,其中檢驗數值CRP5.86 mg/dl(參考區間:<0.3 mg/dl)PCT55.80 ng/ml (參考區間:<0.1 ng/ml),血液培養檢查呈現陽性結果,經診斷有敗血性休克。
案例二:七十五歲的女士,有高血壓、腎臟疾病病史。病人有膿尿情況。其中檢驗值白血球:37,980/ul (參考區間:4000 ~ 10,000 /ul )CRP17.76 mg/dlPCT370.02 ng/ml,尿液及血液培養皆呈現陽性結果,經診斷有嚴重敗血症。
血液培養是敗血症診斷的檢驗項目,但培養及鑑定非常耗時,在報告未確定前,可能無法讓病人得到適當的治療,而PCT的出現,大大縮短了診斷時間,在本院可以在一個小時內給予PCT報告;PCT是個良好的診斷工具,可以幫助臨床醫師決定是否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可以降低抗生素的濫用,減少細菌抗藥性產生,對於受到細菌感染的病人也僅快得到最佳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