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新化分院:貧血原因千百種,隨意補鐵恐傷身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門診走進一名年輕女性,主訴公司體檢發現貧血,加上偶爾覺得疲倦,便自行購買鐵劑補充,可是最近檢驗依然貧血,看到檢驗報告出現紅字,總覺得好像考試不及格般,便前來門診就診。經抽血檢驗後,發現此年輕女性為地中海型貧血,並無缺鐵情形,根本不需要拼命補充鐵劑。
    許多人可能和上述女性一樣,聽到貧血就直覺想到要補充鐵,無論是藥物或食物,總之就是補充營養,多吃無害。事實上,在未經過詳細檢後就逕行補充鐵質,不但可能無效,甚至可能延誤病情或因鐵質沉積而傷身。
    貧血原因相當多,血色素低於正常值即為貧血,其中以缺鐵性貧血為最常見。診斷方式為血液常規檢查、血清鐵、血清鐵蛋白、以及運鐵蛋白等。一旦確立診斷,還要查詢是否有慢性血液流失問題,因為人體內多數的鐵儲存於紅血球內,若是有失血問題,自然鐵質也會跟著流失。常見的慢性出血,包含女性經血過多以及腸胃道出血。而其中腸胃道出血可能是因為潰瘍、息肉、痔瘡、甚至大腸癌所引起,不可不謹慎。若是單純缺鐵性貧血,可經由補充鐵劑而改善,鐵劑補充方式及劑量,建議至血液腫瘤科門診追蹤。
    另一常見的貧血原因為地中海型貧血,此為國人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其表現的個體差異性極大,可能毫無症狀、輕微貧血、中度貧血、嚴重者除了須依賴輸血,還可能有溶血、黃疸、肝脾腫大、生長發育遲緩等問題,最嚴重者則是於胎兒時期就胎死腹中或於出生不久後死亡。
    雖然地中型貧血患者可能同時合併缺鐵性貧血,但多數地中海型貧血患者體內的鐵含量比一般人來得高,長期依賴輸血者更會加重鐵含量。而人體的鐵儲量過高會堆積在各器官,造成心臟衰竭、肝炎、肝硬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性腺功能不足等嚴重疾病。因此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在未確立診斷前,絕對禁止自行補充鐵劑,否則只是徒增併發症而已。
    地中海型貧血的診斷為詢問家族病史、血液常規檢查、血色素電泳分析。輕度者不需治療,其他患者包含輸血治療、葉酸補充、使用排鐵劑、嚴重者切除脾臟、骨髓移植。因地中海型貧血為遺傳疾病,患者應於計畫孕育新生命時,另一半也要篩檢有無地中海型貧血以及詳實的產前檢查。
    除了缺鐵性貧血和地中海型貧血,其餘貧血原因還包含了腎臟疾病、肝臟疾病、葉酸缺乏、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異常、慢性發炎、多發性骨髓瘤、溶血性疾病、骨髓化生不良、再生不良性貧血等等。當發現貧血時,建議至血液腫瘤科門診檢驗查詢原因,切勿耽誤病情;並非一味補充鐵質,各種藥補食補,到頭來可能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