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玉井分局舉辦員警查察賄選座談會,檢察官傳授查賄經驗及方法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玉井分局為精進員警同仁查察賄選技巧,於今(10)日上午10時30分假該分局禮堂舉辦「第14任總統副總統及第9屆立委選舉查察賄選員警座談會」,座談會由分局長蔡進閱主持,會中特邀請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羅瑞昌帶領駐轄檢察官施胤弘、蔡宗昌及陳竹君等擔任講座,以傳授查賄經驗及方法。羅主任檢察官等人在查察賄選實務有豐富經驗,歷年來在臺南地區查獲多起賄選案,參與座談會者除各單位主管外,主要以基層分駐(派出)所佐警為主。
    主任檢察官羅瑞昌表示,賄選是黑金政治的第一步,戕害民主法治的根基。因此,查察賄選一直是檢、警責無旁貸的工作。立法委員席次在憲法修正後減半,僧多粥少,競爭之激烈,不難想見,因此,檢警機關必需更加嚴密執行反賄及查賄之工作,使民眾能在良好的選舉環境中,真正地選賢與能。
    要做好查賄工作,除了檢警查賄的決心和熱誠外,查賄技巧的提升更是重要。玉井地區選民大都以務農為主,可能賄選模式有別於其他都會地區,故查賄技巧必須因地制宜,才能發揮最大的查察效能。歷年來主要妨害選舉的犯罪型態為「現金買票」及「幽靈人口」,因此,上次的七合一選舉,檢警即針對這2項犯罪刑態全力查察,成效良好。這一次立法委員選舉及總統副總統選舉,仍將以「幽靈人口」及「現金買票」作為查察賄選的重點工作。
    距離明(105)年1月16日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日只剩60幾天,時間已甚緊迫,但這段期間同時也是查賄反賄的最佳時機;主任檢察官期勉檢警調同仁能在這一段黃金期間,再接再勵緊密的配合,積極展開查賄作為,追求最佳表現,創造最好選賢與能的選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