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南市政府產、官、學三方合作,具體成果獲得中央肯定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自己的公車路線自己規劃!長榮大學以大台南公車為規劃研究對象,以「增設長榮大學公車轉運中心暨路線調整之研究」為主題,榮獲交通部公路總局104年公路公共運輸服務路線規劃競賽入選佳作,長榮大學團隊充分展現創新思考與研究熱情,台南市政府交通局與客運業者則提供各種必要的諮詢服務與數據資料,讓產、官、學三方合作促成紅14支線公車行駛的具體成果獲得中央肯定。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根據交通部統計,去(103)年18到24歲車禍死亡人數為271人,占總數的14.9%,其中因機車事故死亡218人,比率高達80.4%,更有研究指出平均每週有3.5名大學生因車禍事故喪生,造成無法挽回的家庭悲劇及龐大社會成本。因此,大台南公車響應今年公路總局提出「公車入校園」計畫,透過既有路線延駛與繞駛,使公車路線行經台南地區18所大專院校,提供青年朋友們在機車之外的另一種交通運具選擇。
指導本次競賽獲獎的長榮大學航管系副教授黃泰林表示,本次參賽同學陳柏安與羅鍶容皆未修過公路運輸或大眾運輸的專業課程,憑著參賽熱誠跨界挑戰公路運輸,從資料蒐集與分析,至最終路線通車等階段,均係透過產、官、學三方共同協調合作,逐步完成與實現大台南公車紅14線調整的最終目標,有別於全國其他隊伍尚在紙上構想規劃階段,亦是本次獲獎主因。
局長張政源指出,自從今年4月中旬調整紅14線延駛長榮大學與交通大學台南校區,以及利用棕2線繞駛南榮科技大學,大台南公車路網已覆蓋全市18所大專院校,總計20處校區,除了提供學子們往返校園通學,亦能讓年輕朋友利用綿密公共運輸路網享受自在悠閒的公車輕旅行,拓展視野並豐富人生體驗。
公共運輸處長黃耀國指出,未來將以本次與長榮大學合作成果為基礎,繼續深化雙方互助,例如歡迎大專朋友利用校外服務時數加入「大台南公車微笑志工團」,提供場站諮詢、隨車稽查等服務;另外,因目前公車路線已駛入長榮大學校區內,也將配合校園整建計畫,於適當地點興建新式候車亭及公車動態LED顯示器,藉由提供更好的服務,吸引更多青年學子願意「捨機車、搭公車」,期能提升學生交通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