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空氣汙染危害健康甚鉅,新化分院籲請民眾於指標偏高時,外出時戴口罩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近年來霾害與沙塵暴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工業發展與交通工具的盛行,讓這些問題日益嚴重,空氣的流動不受國界的侷限,霾害和空氣汙染成為而全球共同重視的問題,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就空氣污染的傷害和應該如何監測,做了很多建議。
目前對健康危害讓大家聞之色變的,就是懸浮微粒,懸浮微粒對人體比較有傷害的,是粒徑在10微米以下之粒子(PM10),這些粒子會沉積在肺裡面,引起呼吸道敏感和傷害,更勝者,在2.5微米以下的例子(PM2.5),會沉積在肺泡上,進而進入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中風的危險性。
而台灣中南部這幾年來,秋冬之際,無論是PM2.5PM10都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安全值。新化醫院地處台南山區與市區交會之處,我們比較兩個鄰近觀測站的數值,善化觀測站和安南觀測站,都同樣符合懸浮粒遠高於安全值的狀況,尤其秋冬最為嚴重,其中善化較靠近山區,PM2.5竟然比安南還高,這或許跟鄰近南科位置有關,但無論如何,顯示我們鄰近山區的居民,仍然暴露在空氣污染的危險中。
新化分院的病患族群,臨床上也常常看到,秋天一到,過敏患者大增,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塞,咳嗽,喉嚨異物感,夜咳,躺下來就想咳嗽的病人,陸續報到,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氣喘的病人,此時來門急診和就診的比例也上升。
目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每日都有公告空氣污染預測和指標,台灣的指標比世界衛生組織寬鬆,所以指標偏高時表示危險性已經很高,民眾若在新聞發現當日指標偏高時,建議減少外出,攜帶口罩,留意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氣喘病人,心血管病人有無急性發作,有呼吸道敏感現象者,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