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新品種苞舌蘭,花期長達8個月,可盆植或作為庭園美化植栽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適合夏季開花的蘭科植物~苞舌蘭,花期長達8個月,可盆植或作為庭園美化植栽,為夏季草花增添新花色。
  庭園造景美化是為了增添生活空間色彩,種植草花是最好的選擇之一。但大部分的草花都是種植一季就要更換,而且都是屬於秋冬冷涼季節栽植的草花。而且臺灣夏季高溫多濕,只有少數草花如夏堇和松葉牡丹能夠生存開花。有鑑於此,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適合夏季生長和開花的蘭科植物~苞舌蘭,可以填補臺灣夏季草花的空缺。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苞舌蘭又稱紫蘭,該場雲林分場自民國92年開始收集並栽培,把原生在臺灣蘭嶼的紫苞舌蘭和其他品種雜交後,育出苞舌蘭臺南1號和2號,已取得品種權且成功技轉給業者農民。苞舌蘭是臺灣原生的地生蘭花,但沒有一般蘭花的嬌貴難養,只要有半日照的庭園空地及充足的水分涵養,就可以生長良好,花期可以從5月一直開花到年底,尤其在夏季高溫季節,正是苞舌蘭生長和開花旺盛時期。加上病蟲害少,民眾自家栽培管理容易,種在地上可以維持2年不用更新種植。這種好種易開花的蘭花~苞舌蘭,對於現代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是居家種植花卉的最佳選擇。
  王場長更進一歩說明,苞舌蘭除了居家庭園種植,更可推廣在公園或大型遊樂區的植栽環境美化。未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會陸續推出更多花色及不同植株大小的苞舌蘭品種,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大量繁殖,讓苞舌蘭的運用與接受度更為提高,讓各地環境美化增添更多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