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積極推動「人球共同守護凌波仙子」

農業局今年度首創利用「趕鳥球」來保護水雉,優先選定水雉族群度冬熱區之直播一期稻作為示範區,面積4.5公頃

農業局除了持續辦理水雉保育獎勵方案、安全用藥教育宣導、積極拜訪農民及農藥行,鼓勵加入綠色保育行列及減少農藥使用外,今年度更首創利用「趕鳥球」來保護水雉

農業局森保科科長李婉瑩(中)表示,賴市長非常重視市鳥水雉的保育,特別指示農業局對於加強防護水雉度冬族群的保育工作。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每年12月中旬至隔年1月底是「凌波仙子」水雉度冬保育的重要時期,農業局今年度首創利用「趕鳥球」來保護水雉,優先選定水雉族群度冬熱區之直播一期稻作為示範區,面積4.5公頃
水雉又名雉尾水雉,在台灣多棲息於菱角田間,俗稱菱角鳥,是台灣少見履行一妻多夫的鳥類。外形似,在繁殖期金黃褐白羽色和長長尾羽,水上盈盈、姿態翩翩而有「凌波仙子」和「葉行者」和「菱角鳥」美稱。
臺灣的水雉族群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原的濕地,但因為幾十年來的快速發展,水雉所偏好的濕地及水田等棲地嚴重流失。再加上農藥毒害及過度獵捕,使水雉的數量急速下降,僅存的族群主要集中於嘉南平原局部地區,尤其偏好於菱角田1989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水雉公告為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農業局森保科科長李婉瑩表示,賴市長非常重視市鳥水雉的保育,特別指示農業局對於加強防護水雉度冬族群的保育工作。農業局除了持續辦理水雉保育獎勵方案、安全用藥教育宣導、積極拜訪農民及農藥行,鼓勵加入綠色保育行列及減少農藥使用外,今年度更首創利用「趕鳥球」來保護水雉,期藉由「趕鳥球」設計鷹眼凶猛鮮豔的外型,達到嚇阻作用。也請民眾若發現官田區田間插立的「趕鳥球」掉落,請撥打0800-241314通報農業局,達到人球共同守護凌波仙子之目的。
農業局表示,自11月下旬起田間插立「趕鳥球」懸掛在水稻田外圍,期藉由「趕鳥球」特殊的外型,達嚇阻鳥類的作用。更結合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委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官田水雉農田棲地經營管理計畫」,在水雉集中度冬區,以補助資材、工資等方式春作水稻,實行不施行化學農藥及肥料的耕作方式,以增加水雉度冬期間的安全食源,加強防護水雉度冬族群的保育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