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臺南市交通局辦理「交通愛樂(Love)齡系列講座」活動,達到寓教於樂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爲守護高齡長者行的安全,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今(104)年起結合本市開設「樂齡大學」課程的大專院校,辦理「交通愛樂(Love)齡系列講座」活動,臺南市道安宣導團的麻豆樂齡示範中心道安講師,也為長輩們改編「四季紅」、「望春風」2首歌曲,量身訂作道安主題曲「用路安」,以簡要交通安全元素置入歌詞,將正確用路觀念以歡唱方式深植民心,有別以往教條式交通安全宣導,也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交通局局長張政源表示,台灣人口結構逐漸有高齡化趨勢,預計106年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4%,推估至115年我國人口每5人即有1位高齡者,躍居「超高齡社會」。根據研究顯示,高齡年長者因視力、聽力及腦力等身心功能老化,連帶使得個人感覺、認知能力退化,面對馬路上複雜的交通環境無法有效即時應變,造成交通安全上的隱憂。
局長張政源指出,依據本市103年交通事故(A1)死亡人數統計,全年A1事故人數179人,其中高齡長者62(34.6%),可知高齡者是交通事故高風險群,如何維護長輩們行的安全是當前刻不容緩的工作。
市府交通局發揮巧思,將「用路安」製作短篇MV,透過本市道安宣導網站平台強力放送,期能喚起民眾共同維護長者交通安全。
「交通愛樂(Love)齡系列講座」活動在各大學的樂齡大學課程舉辦,以淺顯易懂雙向互動方式教導正確交通安全觀念,並帶領高齡長者歡唱道安主題曲「用路安」,輔以團康節拍及「I Fun心」歡呼帶動長者同歡,還邀請執法(事故防制及處理)、監理(高齡者自主檢查及駕照繳回措施)專業講師進行授課。參與活動的長輩說,「騎車走路大半輩子,直到今天才瞭解許多交通安全正確觀念,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交通局表示,高齡長輩最容易因為任意穿越馬路發生交通事故,特別提醒高齡長者過馬路時,一定要遵守行人穿越道、看清來車、不闖紅燈3大原則,清晨、夜間外出穿著鮮艷顏色的服裝,或在衣物上加裝反光材質;騎乘機車一定要戴安全帽,行進時保持安全距離並依規定二段式左轉。此外呼籲年長者外出可多利用大台南公車,65歲以上長輩均可免費搭乘,省錢省時又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