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臺南市民平均餘命四年增加1歲,衛生局強調責無旁貸促進市民身心健康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這是同步推動各項健康政策的成果,促進市民身心健康是衛生局責無旁貸的目標,將再接再厲為營造健康幸福的城市努力!

臺南市政府團隊今年參加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一舉拿下15項創新成果獎,為全國第一!其中衛生局獲4項大獎,全市第一.

臺南市民103年平均餘命相較99年增加1歲!高於全國平均0.66歲.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市民103年平均餘命相較99年增加1歲!高於全國平均0.66歲,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這是同步推動各項健康政策的成果,促進市民身心健康是衛生局責無旁貸的目標,將再接再厲為營造健康幸福的城市努力!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今(10)日上午1120分舉行年終記者會,展現104年施政成果,林聖哲局長表示,臺南市政府團隊今年參加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一舉拿下15項創新成果獎,為全國第一!其中衛生局獲4項大獎,全市第一,顯示臺南市相關健康政策之努力成效受到全國肯定,也受市民肯定。
    林局長表示,登革熱嚴峻的考驗,終於平息。由於世界天氣改變,夏威夷目前也爆發登革熱,對於登革熱該於仍舊密切的監控,避免再度復發。該局今年推動幾項具有特色的創新策略,且在台灣健康城市獎項評選榮獲創新成果獎,如3Q嘸鬱卒長者社區、青少年不吸菸的無菸陣頭、友善控糖(以玉井區為例)等。
    衛生局規劃長者心理健康嘸鬱卒計畫重點包括3QEQ-情緒智商、MQ-心理智商、HQ-健康智商)防治方案、制訂重要創新策略,包括:()推動「嘸鬱卒長者社區」(全國首創)()制定「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全國首創)()逐年提高「長者心理健康篩檢率」。()組成「社區關懷長者志工隊」及「心理衛生志工」(南市特有)()建立健全「長者心理資源網絡服務」。() 推廣本市心理健康月。
   衛生局表示, 自100年推動「嘸鬱卒長者社區」,共成立154個社區,由社區組成關懷長者志工隊,提供長者關懷訪視服務共計17,872人次。自殺死亡率由100年每十萬人口17.8降為103年每十萬人口15.1,其中長者102年至103年之65歲以上自殺死亡人數已由84人下降至81人。
    衛生局表示,廟會活動是市民相當重視的文化,陣頭表演常有許多國()中學生參與,團體中吸菸情形相當嚴重,該局鎖定此族群與民政局合作自100年展開無菸廟宇推動,102年起利用寒暑假期間辦理無菸廟宇巡禮活動,因發現安置(收容)機構之青少年,也多有抽菸行為,亦介入提供戒菸、拒菸及其他健康關懷課程,103年辦理陣頭戒菸班,打造全台第一座拒菸陣頭館。100年縣市合併後推動多元化的菸害防制政策後,國中生吸菸率由7.6%下降至3.8%,顯示整體菸害防制政策推動有成。
    102年死因統計顯示,糖尿病排名臺南市十大死因第5位,因是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血糖控制不良常引發一連串複雜併發症亦耗費可觀醫藥費,故衛生局將糖尿病防治列為首要任務;以玉井區為例,除加強醫事人員照護技能,營造友善控糖社區,結合社區團體營造運動場域,持續運作「糖尿病病友團體」,加強病友對疾病之認知,針對不識字者還特別設計簡單有趣的體驗活動與課程。亦透過營養師的介入,教導病友認識六大類食物,建議攝取份量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提升病友生命價值,幫助病友勇敢控糖健康過生活。
    林局長說,透過相關健康政策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共同努力,臺南市103年兩性零歲平均餘命為79.26歲( 男性為76.26歲,女性為82.51歲),與99年平均餘命78.26歲比較,平均餘命增加1歲(男性增加1.05歲,女性則增加0.82歲),以全市1885,175人計算,全市共增加1885,175歲。另與其他五都直轄市平均餘命增加數據相較,以臺南市增加歲數最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